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总理在第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22:21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12月12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题为“深化全面合作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深化全面合作 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温家宝总理在第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2005年12月12日 马来西亚吉隆坡)尊敬的巴达维总理阁下,各位同事:

  今天我们在吉隆坡再次相聚,就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交流看法,我感到十分高兴。

  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关系迈出了新的步伐,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第一,全面合作发展势头强劲。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开始全面实施。双方制定了为期2年的具体执行方案。经贸、社会、文化、科技、青年等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可喜进展。双方关系进入了更加务实、更加全面的新阶段。

  第二,自贸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货物自由贸易开始实施,今年7月启动了全面降税进程。双方贸易进一步增长。今年有望突破1200亿美元。服务贸易和投资协议谈判正在进行。

  第三,安全合作富有成效。中国、菲律宾和越南三方签署了南中国海协议区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实现了南海共同开发的重大突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和工作组会议召开,启动了落实《宣言》的进程。不久前,首次中国-东盟打击跨国犯罪部长级非正式会议成功举行,进一步深化了双方在反恐、禁毒、执法等方面的合作。

  第四,发展合作进展明显。今年7月,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昆明成功举行,通过了《昆明宣言》。中国成为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发展伙伴,将开辟双方合作的新渠道。

  中国-东盟关系取得的可喜进展,给双方带来了更加实在的利益。这也充分说明,在中国-东盟对话伙伴关系近15年的发展历程中,双方的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对话交流更加深入,互利合作不断丰富和深化。中国-东盟关系年年有新进展,年年有新局面,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中国-东盟关系的成功实践给了我们一些重要的启示:

  第一,平等互利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首要前提。中国与东盟关系日益拓展深化,关键在于我们坚持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坚持坦诚对话,增进互信,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双方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坚持互利互惠,立足共赢,使双方最大程度地分享合作的成果。

  第二,共同需要是联系中国与东盟的重要纽带。我们都面临着消除贫困、缩小差距、加快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历史使命,都面临着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维护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的重大课题,共同的目标和责任将我们紧密连接在一起。

  第三,协商一致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主要方式。我们坚持求同存异,充分照顾彼此的关切,既着眼于长远发展,又考虑现实可能,在循序渐进中不断突破,探索出一条符合双方实际和特点的合作道路。

  第四,合作机制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有效依托。我们从实际需要出发,逐步创立了各个层次和各种类型的对话与合作机制,保持定期沟通和协调,规划各领域合作的方向和重点,保证了双方合作的顺利进行。

  第五,开拓创新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对地区和国际形势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我们能够与时俱进,紧紧把握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从促进共同发展出发,不断提出合作的新内容和新方法,保持了双方关系旺盛的生命力。

  各位同事,

  中国与东盟对话合作即将进入第二个15年。未来的15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15年,是东盟加速建设东盟共同体的15年,也将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大发展的15年。

  不断发展中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年的工作。为使明年中国与东盟关系更加有声有色、富有成果,我愿提出以下合作倡议:

  一、推动友好深入人心。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纪念活动,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为中国与东盟关系长期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二、全面规划双方关系。中国-东盟名人小组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提出了一份内容丰富的报告,为双方关系发展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新建议。我们应结合中国-东盟《行动计划》加以研究落实。

  三、切实搞好自贸区建设。加快降税进程,全面高效地落实好《货物贸易协议》,继续推进服务贸易和投资协议谈判,如期完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

  四、确定新的重点合作领域。在深化农业、信息产业、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和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的基础上,建议将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和公共卫生确定为中国-东盟新的五大重点合作领域。在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的基础上,探讨建设中国-东盟信息高速公路的可行性。在今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先进适用技术展览受到东盟方欢迎,中方愿于明年继续举办,并在东盟国家举办巡回展。

  五、积极促进人员交流与往来。今年,中国与东盟人员互访已达500多万人次。为方便人员往来,增进友好,促进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建议双方在明年内实现外交、公务签证互免,并继续探讨人员往来便利化措施。

  各位同事,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暴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高度关注的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亚洲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重灾区之一。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是确保本地区各国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加强区域合作,共同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阻止禽流感向人传播,已经成为我们面临的迫在眉睫的任务。

  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东盟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国家提供资金、物资、技术援助。愿意利用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基金,向东盟国家提供禽流感防治技术培训,开展防治禽流感共同研究,加强禽流感防治经验交流。中国的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愿与东盟国家分享经验,开展诊断技术合作。建议双方加强疫情沟通,尽快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建议明年上半年举行中国-东盟新发传染病卫生部长会议,重点讨论禽流感防治和疫苗研发等问题。中方将于明年1月与欧盟和世界银行联合在华举办世界禽流感防控筹资大会,希望东盟积极参加。

  各位同事,

  发展与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是中国长期的战略选择。我们将继续坚定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愿与东盟建设更加强劲的战略伙伴关系。我们愿以中国-东盟经贸为先导,进一步推进社会文化与政治安全合作,与东盟开展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互利合作。我们将继续坚定地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愿以中国-东盟合作为依托,与东盟一道推进东亚合作,为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