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专题 > 正文

环保总局局长:松花江环境污染教训是切肤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23:07 新华网

  新华网佳木斯12月12日电(记者顾瑞珍、呼涛)“这次松花江环境污染的教训,是切肤之痛,震惊了世界。松花江是当地的母亲河,要爱护她,利用她。”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12日在检查沿江企业的排污情况时指出,作为一个优秀企业,要率先建设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周生贤说,搞好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人人有责。企业要处理好发展和环保
之间的关系,不要将两者对立起来,要有长远眼光和打算,使发展和环保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在检查佳木斯啤酒和机械制造企业的排污情况时,周生贤说,东北经济本质是沿江经济,没有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就没有东北的经济。从宏观上说,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不矛盾,应该良性循环,将两者对立不利于经济发展,也不利于环境保护。微观上说,企业发展与防治污染也是不矛盾的。

  在检查过程中,周生贤对随行的环保监察人员说:“我们环保的权威从何而来?就是通过严格的环境执法树立环保部门的权威。”

  据了解,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环境安全大检查,检查的重点是重要江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沿线的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上游和城乡居民集中居住区周围的大中型

化工企业;小化工企业集中地区的化工企业、化工工业园区;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构成威胁的危险废物堆放场所。

  黑龙江省环保局局长李维祥介绍,黑龙江省环境安全大检查11日开始启动,共派出监察人员1000多名,全省排污大户有190户,沿松花江的50户造纸、机械、冶金、食品发酵等重点排污企业作为此次排查的重点。佳木斯成为首先被检查的地区。佳木斯以下江段组织了两个执法检查小组,一个检查佳木斯、桦川、富锦,另一个检查抚远、同江,这些排污大户不再增加松花江污染的负荷量。在对沿江饮用水源地和重点排污企业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如发现问题要严肃处理。

  相关专题: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