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民党副秘书长称宋楚瑜错过国亲合作最好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1:32 海峡都市报

  曾任国民党台北市党部主委,并任马英九竞选台北市长总操盘手,现任亲民党副秘书长的朱瓯,不得不承认“国亲合作的最佳时机,已经过去”。

  宋楚瑜已经多次错过了“国亲合并”的好机会。其中对他最有利的,是在前年初“连宋配”刚成型时,连战与他曾有密约,将由他接任国民党主席。接着,去年国民党通过国亲合并案,连战派人劝说宋楚瑜,宋没有答应。到去年底“立委”选举之前,连宋两人又约定
,选后即进行“国亲合并”工作。后来,在今年5月国民党中常会决定党主席直选日程时,又作出决议,欢迎宋楚瑜“回家”,将安排他任国民党第一副主席兼秘书长。但这些难得的机遇,他都错过了。

  

国民党去年5月19日中常会通过国亲合并案后,宋楚瑜并未积极表态,7月3日徐立德衔连战之命亲访李焕,希望李能劝说宋楚瑜同意在去年底“立委”选举前完成合并。29日徐立德再拜访李焕,他说连战已取得六位副主席的同意,若宋主席赞同合并,连战将于9月召开全代会,正式通过两党合并提案,并聘请宋担任第一副主席兼秘书长,连战也保证合并后,现任亲民党“立委”全部提名。

  7月30日,宋至李焕家中访晤,畅谈3个小时,李焕当面再跟宋说,连战要他转告,如同意合并,下届国民党主席选举,连战会支持宋出任党主席。依李焕记忆,宋并没反对选前合并,不过对于国民党能否信守承诺没信心。宋主张先以大联盟扩大泛蓝参与,从“立委”提名合作试行,再谈合并。

  8月2日李焕偕同李庆华把会谈结果向连战报告,连战还是强烈表达合并决心,并且认为可以处理党内反合并的声音。8月3日,李焕再与宋楚瑜见面,并向宋剖析政治局势与两党未来发展,宋同意两党合并,但希望延后召开全代会。

  隔天李焕再向连战汇报,连战相当高兴,同意延缓召开全代会,当时李庆华建议考虑“双十节”,连同意,但要求保密。

  然而这些努力并没有成功,宋楚瑜对于国民党合并诚意始终有疑虑,再加上宋的幕僚认为,未来宋不一定能当上直选后的国民党主席,所以宋楚瑜在8月31日又把合并的时间点往后推迟到来年2月。但是“立委”选后,国亲心结太深,宋决定走自己的路。

  回顾这一段功败垂成的国亲合并过程,曾居间牵线的李焕觉得宋错失时机,现在要谈合并,就必须分两阶段,第一阶段宋不要阻止亲民党“民意代表”回到国民党,以免造成不愉快,等到本届“立委”任期结束后,再考虑实质合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