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台湾“清华大学校长”为马英九选举出谋划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1:34 海峡都市报
台湾“清华大学校长”为马英九选举出谋划策

国民党籍县市长当选人7日上午在马英九的监誓下宣誓将清廉执政,随后每人再将誓词一一交给马英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间过去数年了,人们对刘兆玄可能已经比较陌生,但是随着马英九当选党主席,泛蓝赢得县市长选举大胜之后,这位前“交通部长”、“清华大学校长”刘兆玄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是一贯低调的他,对于被“关注”有一点点不高兴,认为国民党内爱讲话的人实在是多了。

  “马英九需要一个动作,作为他推动国民党改造的动力。”重回教坛接任东吴大学校长的刘兆玄,不愿留任国民党的中央委员、中常委,近一年以来,自认已脱离政治的他没有想到,在“三合一选举”的最后阶段,由于他的献策,国民党党主席马英九抛出“不过半就辞党主席”终极杀招,让“刘兆玄”三个字又回到政治新闻版面。

  谈起这场选举关键时刻献的关键策略,刘兆玄说,“只是提供点朋友意见而已,用什么策略并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展现出马英九的另一面,他往台湾地区领导人发展的格局已经出来了,在关键时刻会有关键作为,且有绝对的意志力去贯彻。”

    选前献策马英九有了新形

  对于这个献策被认为是

国民党催票成功的关键,刘兆玄不以为然地说:“我和马英九谈话时,重点不是要去‘催票’,催票的方法有很多,不需要我去操心。重要的是,马英九过去一直让各界有一个刻板印象:在关键时刻总是比较退缩,比较瞻前顾后。这一次马英九的动作,不但是做给国民党内部看,也是要让国民党外的民众看到,马英九真的是不一样了。我和马英九谈的时候,谈话的重点并不是催票,交换的是更深刻的意义,要透过这一个动作,让马英九可以在选后顺利推动国民党的改造,当然,马英九也很认同这种分析。”

  在国民党被政党轮替掉后,怎么让国民党在记取失败教训,改造成功重新站起,一直是刘兆玄这5年多以来念兹在兹的心事。2000年,国民党也是把改造喊得震天响,当时刘兆玄担任国民党改造委员会的执行长,在3个月的任期中,刘兆玄想了许多点子,但5年以降,国民党总是“言听”但“计不从”,许多改造国民党的方案都胎死腹中。

  譬如说,当时刘兆玄就建议,立刻把国民党中央迁出中央党部大楼,没拿回政权绝不回来,以展现国民党“知耻”、“卧薪尝胆”的决心,但国民党高层当时并未采纳。

   彻底清党才能甩开黑金包袱

  当时,刘兆玄也认为,国民党失去江山,除了“当家三年,连狗都嫌”,必然被人民挑剔外,国民党的贪腐、黑金更是让人民嫌恶的根源,刘兆玄认为国民党要赢得人民的信心,就要主动开展“政治道德重整运动”,延请社会上有声望的公正人士,组织“政治道德重整委员会”,主动公布政治道德规章,约束国民党的政治人物,违反规章的国民党政治人物,国民党不待司法调查和舆论抨击,就要主动党纪处分,即使因此让国民党在“国会”里变成只有30席都要在所不惜,不能为了要维护第一大党的门面,让国民党内依然龙蛇杂处,黑金包袱永远摆脱不了。

  刘兆玄的逻辑是,失去江山的国民党不能只想保有现在的版图,结果把门外面的民众都推到门外。刘兆玄甚至还主张,国民党在2000年败选后,就应该“主动调查至少两名社会都认为是黑金的‘立委’,公布罪证,开除党籍”。但党中大老纷纷反对,怕造成国民党的许多“民代”马上就会被民进党、亲民党挖墙脚,国民党马上变成小党。刘兆玄对这种顾忌是颇不以为然的,他认为,要是国民党要开除黑金,马上想跑的“民代”,“不是证明自己是黑金吗?亲民党或民进党敢收他们吗?这样子黑金的帽子,马上就可以从国民党头上拿掉,戴到其他政党头上,不是更好!”

  刘兆玄对国民党改造的观念是,不应该怕再“从小党做起”,而且要“从小党再茁壮才有新生机”。在他洋洋洒洒的改造建言中,国民党高层只选择性用了“提名排黑条款”,以及“党主席党员直选”几个门面而已。

  勉强合并国民党难生新面貌

  对于连、宋与国、亲之间的关系,刘兆玄的想法也一向和国民党内主流意见不一致,刘兆玄认为,“民意其实一向都比党意的头脑更清醒”,他认为泛蓝选民头脑很清晰,在陈水扁的风格下,泛蓝选民很清楚团结的重要性,潮流一定会回到“正蓝”旗下,特别是早在2002年间,他就曾分析过“宋楚瑜和亲民党现象”,认为宋楚瑜团队过去的声望“建立在有大量的资源下”,当失去政权、失去位置之后,宋楚瑜又无法忘怀“省长光环”,只会呈现出想找资源的负面形象,结果将会慢慢锈蚀他在“省长”期间的声望。所以,刘兆玄一向鼓吹国民党和亲民党要合是靠“水到渠成”,反对“为合而合”,2002年期间,他甚至在徐立德等人一头热推动“连宋合”时。认为这是不智之举,硬要合,就会有太多的妥协,国民党的新面貌也不会出现,未必被人民接受,就算这样子硬拿回江山也不能长保。

  刘兆玄更主张,国民党要拿回江山,更不能让人民有“旧政府班师回朝”观感。在2004年初,“3·19枪击案”未发生前,国民党有望拿回江山,已超过55岁的刘兆玄就“以身作则”提案:除了预计“阁揆”呼声的江丙坤外,“内阁”组成时“55岁以上的人都要宣示不会重回政府当部长”,要让国民党与社会各界的青年才俊冒出头,因此他受到了许多过去同僚的责难,受到不少暗伤。

  际遇相近与马英九结成好友

  不过,改造国民党理念一直无法宣扬的刘兆玄并不是太孤单,他的许多想法都有一位老友马英九极为赞赏和互相欣赏。刘兆玄和马英九相熟,是两人同在连“内阁”担任“阁员”时建立的交情,当时马英九担任“法务部长”,刘兆玄则是“交通部长”,在当时的施政满意度调查中,每次民调公布,刘兆玄和马英九总是分列第一、二名。

  一向被认为自负甚至带有狂气、眼中看不上几个人的刘兆玄说,他欣赏马英九的原因是,“我观察了他一阵子,他是一个坚守原则、表里如一的人,要知道,许多‘阁员’,我不方便讲他们的名字啦,常是说一套做一套的。”而当时,马英九因为“扫黑扫过头”,被党内暗箭刺满了全身,刘兆玄也因为常要和“利(利益)委”周旋,阻挡“立委”染指交通工程而遍体鳞伤,两个理念接近、处境相似的“部长”,在1996年,马英九被“拔掉”“法务部长”职务,刘兆玄则是因有党政高层放话说,苏志诚已经点名要撤换他,不待他人“扫地出门”,就主动三度向连战递辞呈,同是当时不为当道所喜,因此更成莫逆之交。

  理念难圆转换跑道淡出政治

  连战对刘兆玄这一位还在就读中学时,就已是知名

武侠小说家的才气颇为欣赏,在连战担任党主席期间,连战的重要文稿,往往最信任刘兆玄捉刀,这个“策士”因此有5年时间变成只是“文胆”。

  在2004年“大选”后不久,早当过排名前茅的“

清华大学校长”的刘兆玄,突然转换跑道去当还有许多进步空间的私立东吴大学校长,对此让人意外的选择,曾有刘兆玄的学生问他:“是不是看破了留在党内有人不受教,只好去教育下一代了?”刘兆玄当场只是笑而不答,事后,则是以“带领过研究型大学(清华),再去带领一个教学型大学,也是人生的一种挑战,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尝试”作为他淡出国民党的理由。

  未来改革必可见刘兆玄建言

  刘兆玄说,他和马英九都是那种“淡如水”之交,两人从不会搞饭局,也不会搞什么联谊,就是对于国民党、对时事有许多关心,常常想到一些重要的事就彼此交换意见而已,这一次他也自认为建言是“尽朋友之义”,所以,刘兆玄对于他的名字被外泄,言谈中是有一些不快,他说,他和马英九见面的事,他一字都未向任何人说过,结果还是被党中央给泄露出来,让刘兆玄对国民党内的放话政治还是有点不悦。

  刘兆玄倒不想去追究谁放话了,刘兆玄说,作为国民党员,他当然持续关心国民党的发展,也有许多关心国民党的人,“知道我和马英九可以说得上话”,所以常会找刘兆玄讨论时局,也关切地催促刘兆玄:“赶紧去和马英九说啦。”所以刘兆玄在投票前夕,才打了电话约马英九见面,但他强调:“只有关键问题,真的有需要,我才会去说啦,我当大学校长忙得很。”

  马英九独排众议接受刘兆玄的献策;在选后一再强调要改造国民党,表示要搬出中央党部大楼、不怕在“立法院”成为少数等等。可以想见,在马英九改造国民党的未来路中,过去,刘兆玄建议给国民党不被接受的想法,将来在马主席的做法中,必然会有着刘兆玄这位老友过去未竟全功的“破坏性创造”身影在其中。(文 N海潮)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