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通州涉黑副镇长调查:唆使手下殴打上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3:03 京华时报

  

北京通州涉黑副镇长调查:唆使手下殴打上访者
一个月前,房广成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时,他胸佩红花的照片出现在《梨园时讯》上。本报记者王俭摄

  一个月前,房广成曾出现在通州区会堂上。当时,身为通州区梨园镇副镇长的他刚刚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正在参加表彰大会。第二天,他胸佩大红花的照片即出现在梨园镇宣传部主办的《梨园时讯》头版上。照片上,他脸色红润,面带微笑。

  一个月后的12月10日下午,房广成再次出现在通州区会堂,不过,这一次,他已被警方指为当地的流氓恶势力团伙头目。出现在公捕现场的他双手被反铐,双脚拖着脚镣,灰色的外套遮掩着里面黄色的囚服,神情黯然,头发凌乱。

  12月10日,公捕大会当天,在房广成每天上班的梨园镇大马庄村委会大厅里,仍然悬挂着当地村民送给他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四个金色大字:“人民公仆”。不过,在“人民公仆”的外表背后,房广成暴戾的一面也在梨园镇下辖各村的村民当中广为流传,甚至成为许多当地村民的“噩梦”。

  房广成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从12月初开始,本报记者奔赴梨园镇下辖各村,沿着房广成的轨迹,寻访知情人。

  “穷人”房广成:借1000元钱买砖盖平房

  现年42岁的房广成原是通州区马驹桥镇东田阳村人。关于他早期的轨迹,即使熟悉他的人也难以描述清楚。东田阳村党支部张书记说,他只记得,房广成上完初中后曾在村里的水管站工作一年,其他则并无印象。

  目前,记者所掌握的事实是,1983年,年仅20岁的房广成曾因犯流氓罪被通州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关于房广成的这段经历,张书记说,当时,房广成是因为跟外村人打架被判的刑,至于具体细节,他并不清楚。记者随后在村里找到的多名村民均称对此事记忆不清。

  出狱后,房广成曾经来到梨园镇杨家洼村倒卖过鞭炮。1990年,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举家迁到了梨园镇李老公庄。当时,李老公庄的村民们大都不认识他,只知道他家里很穷。

  房广成当时的穷,李老公庄的村民们记忆深刻。“他当时想盖房子,但是没钱,还跟当时村里人借了1000元钱,买砖盖了个平房。”一名村民回忆说。

  这名村民还回忆起一个细节。“有一年冬天,别人家烧过一遍的木头,他们家捡回去再用。”

  在李老公庄前任书记李成(化名)看来,尽管很穷,房广成却是一个“脑筋活络而且见过世面”的人。他说:“我跟他接触一段时间后,觉得这个人挺有本事,也挺讲义气的。”

  “能人”房广成:用村里的公章在外办厂

  关于房广成的“本事”,李成说,当时,村里的土地由村委包种包管理,但村里没有足够的劳动力掰玉米棒子,他就去找房广成想办法。后来,房广成到附近找来100多人帮忙,很快就把玉米棒子掰完了。

  1990年底,李老公庄成立经济合作社,李成担任社长,随后他任命房广成担任副社长。这是房广成在李老公庄获得的第一个职务,他的“本事”开始凭借这个舞台显现出来———在此期间,房广成办了一个汽车修理厂和一个建材厂。

  知情者回忆说,办厂期间,房广成除了表现出“经济头脑”之外,还显露了自己的“政治头脑”,他开始频繁与“上面来的人”打交道。

  但是,就在此时,房广成和村委会书记李成的矛盾开始显现出来。“他干什么都应该跟我商量的,但他拿着合作社的公章在外面办厂,我却不知道。”李成说,他曾经找房广成谈过此事,但房广成却对他说,希望能到村委会工作,并找他“要官”,被他拒绝。

  李成说,1992年底的一天,他突然接到镇上打来的一个电话,让他在家里等着,镇党委下午要找他。当天下午,6名镇上干部来到李老公庄召开村委会,会上宣布,撤销李成的一切行政职务,由房广成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李成说,他不明白的是,那个时候,房广成还不是党员。

  “房广成是先当党支部书记,后入的党。”记者找到的另一名前任村干部证实说,当时他对此也想不通,李成被撤职后,他也辞职了。

  记者查到,房广成担任李老公庄党支部书记的时间是1992年底,在今年10月30日《梨园时讯》的优秀党员评选中,房广成登记的入党时间是1993年。

  1997年,房广成被调离李老公庄。李成说,他是被李老公庄村民“告走”的。不过,房广成并没有被“告倒”。离开李老公庄之后,他调任梨园镇开发办主任。

  2001年,房广成开始担任梨园镇副镇长,主要负责计划生育、安全和商贸等工作。

  关于当年到底是谁提拔了房广成,在梨园镇下辖各村村民传言甚多,但是,由于梨园镇相关领导均拒绝采访,这些传言目前均无法证实。

  “仗义”房广成:给智障村民盖起小院

  12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梨园镇大马庄村。此时,村委会大厅里仍悬挂着一面锦旗,上写四个金色的大字:“人民公仆”。这是2003年底当地村民送给房广成的。

  2003年1月12日,已是梨园镇副镇长的房广成到大马庄村兼任村支部书记。村民说,当时大马庄村民因为土地开发问题不断上访告状,把前任书记告了下来,换来了新书记房广成。

  “上任之后,房广成立即将村委会唯一的一辆小轿车卖了,用这些钱买粮食给大伙儿分了。”一位老村民说,房广成的这一做法让村民们很高兴。

  一名贾姓村民说,在大马庄的两年多时间里,房广成留给村民的印象是,很仗义,答应的事情一般都能兑现。他说,房广成2003年刚上任就在村里开始搞旧村改造,实行货币补偿政策,村民入住到楼房后基本上保障每人能分到一居室,每年再给每人补助3000元钱。此外,村里的中小学生每年分别有800元和500元的补助。对于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村里还会一次性奖励5000元。

  贾姓村民还说,大马庄村有几个智障村民,房广成为他们每家盖了一个小院,配有厨房、厕所和暖气。“一来方便他们行动,二来也是保障了安全,那几户村民都很满意。”一名村民说。

  当年年底,有村民制作了一面写着“人民公仆”的锦旗,到村委会送给了房广成。

  大马庄村委会一名干部说,房广成待人很和气,见了村里的一个傻子也会主动打招呼。傻子后来见了他会下跪说,叩见皇上。

  “有一次,傻子在外面推煤回来,浑身都是煤灰,房广成把傻子领到村委会的洗澡间洗澡,还给傻子拿毛巾递香皂。”这名村干部说。

  “暴戾”房广成:唆使手下殴打上访者

  在“仗义和气”的外表之外,在梨园镇,房广成流传更广的一种形象是:暴戾。

  在梨园镇下辖各村采访时,村民们谈起房广成时都显得非常紧张。一名村民说:“房广成‘养’着一帮人,谁不服他,那帮人上来就打,弄不好就得断胳膊断腿。”

  这种印象得到了许多村民的认同。九棵树村的一名村民说,九棵树拆迁工作中,一些人用来恐吓“钉子户”的话便是:“你拆不拆?不拆我叫房镇长来。”由于慑于房广成的“威名”,十几户因对补偿金不满意而拒绝拆迁的村民不久后便主动搬走了。

  12月5日,记者在李老公庄采访时,许多村民对记者讲述起了房广成唆使手下殴打一名上访者的故事———1996年11月的一天,时任李老公庄党支部书记的房广成在村民大会上说,村里的土地将由一家香港公司来合作开发,利润和村里分成。一名搞出租运输的村民王刚(化名)当场质疑,他站起来对大家说:“这根本不是合作开发,房广成是把村里的土地卖了。”此后,王刚等村民开始上访,希望阻止房广成“卖地”,引起房广成的不满。

  当年12月3日,房广成唆使王世臣、孙果等人,将王刚骗到通州区大杜社乡水闸附近肆意殴打。王刚的头部、身上被打得伤痕累累,由于担心再遭报复,王刚不敢住院治疗,只能在家里休养。每次他去

医院检查,都要找来十几名村民保护。

  12月6日,记者到小街村采访时,60岁的张秀兰(化名)拉住记者,挽起裤腿向记者展示她左腿上三道深深的血印。她说,9月份的一天,有人闯进她家里开始丈量宅基地,被她赶了出去,此后,她曾到镇上找房广成反映自己对拆迁补偿的不满。10月6日上午9点多,她在街上走路时,一辆无牌轿车上突然下来两个“寸头”男子,操起棍子就朝她抡去,将她打倒在地后,那些人扬长而去。

  张秀兰说,后来,她发现,那些打她的人经常跟房广成在一起。之后,她每次回家都要把门锁死,轻易不敢开门。

  53岁的小稿村村民沈英(化名)也曾因上访遭到袭击。她说,6月28日早晨,她在村东的一条偏僻小路上遭遇了两名手持

棒球棍的男子。“他们骑着自行车追上我,什么也没说,就拿出了大棍子向我猛打,打完就跑。”

  遭袭后,沈英被送往通州区潞河医院急诊科,医生诊断:左腿腓骨骨折,兼有多处皮外伤。房广成被捕之后,一名警察对她说,她的事情很快就会有眉目了。

  不过,在记者采访中,仍有一些受害村民不愿谈起自己与房广成过往的事情。12月10日下午,记者找到曾因上访而遭房广成手下殴打的王刚。谈起房广成被捕的事情时,王刚并没有显出轻松的样子,他犹豫再三之后,仍然拒绝谈起当年的事情,他说,从那次事件之后,他的恐惧感至今未消,不过,房广成被捕之后,至少他走在大街上时不用再担心什么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