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香港世贸部长会遭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4:54 新京报

  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反全球化成员举行游行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2日电(记者 杨晓红 廖雷)游行抗议几乎已成为每次世贸会议场外的常景。作为全球多边贸易谈判体系的最高决策机制,13日在香港开幕的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同样也面临来自不同国家和利益集团的反对声音。

  在港岛著名的维多利亚公园,多个非政府组织的成员正在为13日的抗议活动布置场景。“我们一定要通过明天的抗议把我们反对全球化、反对世贸的诉求大声告诉全球,”出生于韩国农民家庭的崔金洙挥舞着手头的宣传彩页说。

  11日,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反全球化、反世贸团体成员在港举行了针对此次会议的首场游行。

  “昨天的游行进行得很平静,没有出现混乱场面,”一位参与维持游行秩序的王姓警察说。据了解,在为期一周的世贸香港会议中,香港特区政府共批准了3场游行活动,并出动警力维持秩序。

  然而,6年前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三次部长会议中,游行抗议活动不幸演变为暴力冲突,会谈也无果而终。此后的数次大型会谈也都不同程度受到抗议活动的影响。

  作为全球自由贸易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执行者,被认为给全球贸易带来了数千亿美元好处,并推动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世贸组织为何屡招争议?

  分析人士指出,反对声音主要认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成为了发达国家搜刮发展中国家资源、打压发展中国家某些产业,造成南北差距越来越大的工具;还有一些声音则认为,日益扩张的自由贸易对环境、资源和劳工状况造成了巨大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