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称中国对亚洲影响力增强 日本份量渐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8:25 新华网

  这里有一份实施4年“小泉外交”的成绩表,即“四国框架决议案联合提案国”一览表,也就是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今年4月向联合国大会所提交安全理事会改革方案的“联合提案国”一览表。

  “联合提案国”有32个,远低于四国联盟当初所设100个的目标。其中,亚洲国家除日本和印度以外,都是太平洋和印度洋小岛国。

  到处盛传“中国负面宣传太厉害”之类的消息。不过,事实并非完全如此。

  询问日本驻外大使,往往会得到如下答案:“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以日本为中心。然而,目前在贸易和援助方面,中国的份量增加了。”

  比较东南亚国家联盟与日中的贸易总额可以看出,1998年日本超过中国3.8倍,2004年日本超出中国0.3倍。如果这一势头持续,日本很快会被赶超。

  中国已开始借助经济实力实施“大国外交”,增强对各国的影响。亚洲的地缘政治学领域将发生地壳变动。

  这一变动有着被称为“政冷经热”的日中关系背景。加之首相小泉纯一郎持续参拜靖国神社。虽然小泉强调这是日本的“内心问题”,但它也关乎遭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内心问题”,小泉这种执着无论如何会削弱日本的外交力量。

  中国2001年与东盟同意“10年内缔结自由贸易协定”,以东盟为中心加深与东亚国家关系的动向随后得以增强。

  这一动向转化为旨在建立东亚共同体的潮流,东盟加上日、中、韩、印度、

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东亚峰会定于12月首次在
马来西亚
举行。

  地壳变动的范围不只是亚洲。视东亚共同体的发展动向,日本与美国的关系也可能趋于不稳定。(完)(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