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饭抓紧三个“黄金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8:41 东方今报

  副市长描述天然气供应情况:严峻、无奈、内疚、不安

  明年冬季有望缓解,2009年有很大改观,市民多多理解

  

做饭抓紧三个“黄金时间”

  “目前郑州天然气供应情况严峻,2006年到2008年天然气供应总体仍很紧张。到明年冬天供气紧张情况才有可能缓解……”昨天,在郑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副市长丁世显通报了全市天然气供应情况,希望市民对未来用气紧张情况有心理准备,并表示将采取相应措施尽力保障民用气供应。丁世显的话中用了“严峻”、“无奈”、“内疚”、“不安”等词语来描述当前情况。

   苦 用户增多 气源难找

  丁世显说,目前全国天然气源都很紧张,郑州也不例外。近两年郑州用气规模急剧扩大,气源寻找却日渐困难。

  目前郑州有两个气源供应单位:中原油田和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中原油田对郑州设计供气规模为1亿立方米,今年给郑州市的气源指标是9500万立方米;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目前每年给郑州市的天然气为1.54亿立方米。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曾承诺,在西气东输二期即将投放市场供气中,每年供气量再给郑州市追加2亿立方米。

  郑州市燃气公司根据对全市用气量的估算,2004年下半年又向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申请2亿立方米的供气量。

  今年5月,为确保2008年“绿色奥运”,西气东输二期供气原计划供应下游市场的50亿立方米天然气全部被调往北京,原来承诺供应郑州的2亿立方米/年和申报的2亿立方米/年的气源指标均落空了。

  与此相对的是,自2003年10月郑州市用上西气东输来的天然气后,用气量突增。年用气量已从2002年的0.95亿立方米,增加到今年的3亿立方米,据预测,郑州市天然气的需求到2010年会达到10 亿立方米左右。尤其是进入冬季,市民供热需求加大,天然气的供需矛盾更加明显,供需缺口已达到35万立方米左右。

  现在郑州每天用气量为110万~120万立方米,西气东输管道满负荷给郑州供气66万立方米,中原油田供气能达到24万立方米,日均缺口为20万~30万立方米。以12月11 日为例,缺口为26万立方米。预计春节前后,郑州市的天然气日用气量将超过150万立方米,甚至160万~170万立方米。

   急 四处奔走 难解近渴

  丁世显说,从今年年初起,燃气公司就已经开始寻找新气源。当得知西气东输二期供气计划改变后,市政府和燃气公司频繁到北京、上海、濮阳等地与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和中原油田协调气源供应。

  11月,郑州市政府专门向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总经理汇报郑州用气形势;又向中石化、中原油田以政府的名义发传真求援;还到华北石油管理局登门拜访,寻求解决办法。

  燃气公司还远赴北京、新疆、广东、福建等地了解情况,寻找新气源,但困难重重,收效甚微。

  目前,市政府已和华北石油管理局协商,明年冬季用新疆的油田天然气增产指标,支援郑州0.5亿到1亿立方米。另外,预计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全年会超供郑州市3500万立方米左右。省政府和郑州市政府已经和中石化达成意向,启动“川气入豫”工程,到2007年下半年将提供全省约20亿立方米天然气,郑州能用多少还在争取。

  丁世显认为,除了新疆的天然气是短时间内最有希望解决郑州“气短”的途径外,其他来源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燃气公司也准备明年投资1.1亿元建造液化天然气储存站。在天然气使用高峰,这个站每天可提供40万立方米的调峰气量,缓解用气压力。

   举措 停供部分商用户 居民也要节约

  同时,燃气公司控制工商业用户用气量,拿出了《郑州市天然气气源短供应急保障预案》,重点保证居民生活、公共事业和重点单位的用气。

  11月18日,燃气公司关停了燃气公司投巨资建造的8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随着供气形势进一步严峻,上星期以来,又分两批相继关停了40多家采暖、洗浴的用气大户。

  下一步,燃气公司将根据每日的供需情况,对限停单位和限停气量实施动态管理,按照计划逐步关停天然气汽车加气站,限停部分采暖、洗浴、工业单位用气。被限停供气的单位,调整生产计划,避开居民用气高峰时段进行生产。办公区域在双休日、节假日期间停止采暖供气。

  丁世显建议居民每天集中在6:30~7:30、11:30~13:00、17:30~19:30三个时段做饭。燃气公司届时将启动调峰装置,给管网补压,保持火苗正常。同时建议居民在这三个时段关闭燃气壁挂炉等高能耗设施,确保做饭用气。

   放心 居民第一 学生第二

  丁世显对燃气公司提出了天然气保障和限制的原则,即第一保市民生活用气;第二保大中专院校学生吃饭和必要的用气需求;第三保重点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第四保党政机关、重要涉外接待场所。

  对于用气限制,第一要压缩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暖气锅炉;第二要压缩和普通市民生活距离远一些的服务行业,例如洗浴城等;第三要压缩可用其他燃料生产或停止天然气燃料不会影响生产的企业。对于高校,丁世显要求得更具体。除保证学生吃饭的天然气外,要压缩其他用气量。

  丁世显对目前郑州天然气供应紧张的状态表示内疚和不安,他希望市民积极配合政府措施,和供气单位之间相互理解,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节约用气、合理用气、共渡难关。郑州市政府和燃气公司在努力增加气源供应量的同时,还将对“保压”措施效果进行调查,调整方案措施,首先保证居民用气。

  疑虑六问天然气

  丁世显通报完情况后,记者就市民关心的更多问题进行询问,丁世显和燃气公司总经理闫国起一一做了回答。

  紧张状态会持续多久?

  丁世显:郑州天然气紧张状况估计要到2009年才会有很大改观。郑州今年用气量接近3亿立方米,今后每年将增加1亿立方米。2006年至2008年,天然气供应总体都很紧张,以天然气为原料的产业将谨慎发展。

  闫国起:虽然说天然气用气紧张要到几年后才能根本解决,但目前这种严重的缺气现象只是暂时的。现在每天供暖用气量已占到总用气量的近四成,所以才有关停和限停加气站、工商业用气大户的措施。等气温回升,供暖用气量下降后,郑州用气局面就会有所改善。

  会不会涨价?

  闫国起:春节前天然气肯定不会涨价。但我们有“高进高出”的打算。所谓“高进高出”就是说从外地高价买来的天然气,以高价卖出。燃气公司已经将“高进高出”的申请递交郑州市政府。但关于“高”到多少,“高”出部分包不包括民用气等问题,燃气公司还在酝酿。

  丁世显:“高进高出”是市场行为。燃气公司具有双重身份。它一方面是需要营利的公司、企业,另一方面还要负责全市公共用气的保障,具有一定的公共事业性质。天然气的价格不是完全自发形成,是要经过政府审批的。目前天然气调价的权力在省政府,郑州市政府对“高进高出”的要求是保本微利,而且“高进高出”适用的范围大多是购买的补充天然气,气量的比例也低。

  闫国起:我们对燃气公司“微利”期望值是获得10%~15%的利润。如果“高进低出”,预计燃气公司成本将增加1000万元。北京目前天然气价格是2.1元/立方米,还需要政府补贴。现在郑州市政府没有补贴燃气公司的打算。我们希望政府能够指导企业,靠规范的市场行为调节供需矛盾。

  新用户会不会控制?

  闫国起:2006年~2008年,燃气公司将适当控制天然气新申请用户。我们的原则是民用申请一般不会拒绝。对于大量、持续用气企业申请,燃气公司要慎重考虑。如果申请企业有第二燃料选择,还比较有可能。

  前期过于乐观?

  闫国起:在得知西气东输二期供气计划调整前,对于郑州供气量还是很乐观的。但今年年初已经感到全国供气紧张的压力。供气计划调整对于燃气公司来说是一个“突然事件”。得知消息后,我们马上采取了许多措施以保证供气量。

  用气结构合理吗?

  闫国起:在目前郑州用气总量中,民用气大约占33%,工业、商业用气大约占36%,其他是车用天然气等。2003年郑州工业、商业用气大约占20%,这几年工业、商业用气增加量要比民用气大。我认为郑州用气结构还是比较合理的。

  燃气短缺有无补贴?

  丁世显:车用天然气改装是自愿的,政府没有强迫,不存在补贴或赔偿问题。而且停止车用燃气加气只是暂时行为。家庭用气主张能不限制就不限制。企业、个人投资是市场行为,投资主体应该事先了解能源供求状况。如果企业或个人到政府、燃气公司咨询,我们会将情况如实告知。现在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目的也就是让市民看清郑州天然气的形式,在进行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投资决策时,减少一些失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