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林寺古塔一二十座倾斜 修葺方案出来前读者先说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02 东方今报

  少林寺塔林有记载的最早佛塔、1200多年历史的法玩塔,目前面临倒塌危险。原因何在?塔是怎么保护的?目前用什么方案对塔进行修复?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

  千年古塔裂了一米多

  少林寺塔林有佛塔230多座,法玩塔位于塔林西北部,靠山而立,高约8米。它建于
唐朝贞元七年(公元791年),供奉的是唐代高僧法玩禅师,距今有1200多年历史,其建筑风格和雕刻手法有很高的艺术、历史价值。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见到了法玩塔,它四周用4根碗口粗的树枝支撑着,塔基已明显下陷,塔身已有几条裂缝,其中一条约2厘米宽,1米多长。

  少林寺塔林有佛界“八宝山”之称,因为这儿供奉的都是历朝历代有德行的佛门弟子。从法玩塔的碑文看,法玩禅师俗姓张,公元724年出生,卒于公元790年,是当时洛阳敬爱寺的高僧。由于他的功德,死时曾有上万人为其送葬。

  倾斜主要是年代太久

  千年法玩塔怎么会倾斜呢?“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人为因素,二是自然因素。”登封市文物局业务科张科长说,水管爆裂可能会对法玩塔造成影响,但主要还是自然因素造成的,“毕竟它已经有这么久的历史了,日晒雨淋难免要出点问题。”

  前不久大家一直认为是由于输水管爆裂造成地基下陷,影响了塔身。张科长说:“水管爆裂第二天,我就赶到了现场,没在法玩塔周围看到水的痕迹。”水管爆裂后,水浸进了塔林不假,可是水浸到的不是法玩塔,而是明代的一座塔。树枝支在塔周围,并不是“对付水患”,水管爆裂以前就这样了。目前塔林有一二十座塔不同程度倾斜,原因都是由于历史久远。另外,裂纹的产生也不是近几年的事。

  塔林保护一直都不错

  登封市文物局宫副局长介绍,少林寺塔林从解放后至今,都没有受过大的破坏。1964年,文物部门曾对法玩塔做过维修。“当时采取的办法是修旧如旧,后来作为一个文物维修的典范在文物界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时,一些红卫兵要破坏塔林,也被制止了。

  宫副局长说,文物部门只对文物单位有监督的权力,具体的日常保管事务,由少林寺处理。

  专家还没方案

  读者先来说说

  对法玩塔维修,少林寺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宫副局长说:“少林寺想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根据2003年国家文物局通过的《登封少林寺塔林保护整体规划》提出维修方案。因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维修可能要等到明年春天了。”

  为尽快修复千年国宝,今报今起面向社会征集维修方案。读者可发短信至13683715695,也可发电子邮件至gaol123@126.com,提出您的看法和维修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