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逐步取消包工头 农民工工资三年内直接支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为规范建筑行业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建筑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记者昨日从省劳动部门获悉,江苏省将分3年时间逐步取消包工头,建设单位须直接将工资支付给工人,不得转由包工头代发。

  层层转包让民工难讨薪

  由于没什么文化和技能,进场务工人员往往都是投靠大大小小的“包工头”。双方口头上达成约定,“包工头”凭借着一些社会门路,靠着民工的吃苦肯干,赚取高额利润;而对于民工来说,因为没有正规的劳动合同,一旦发生劳动纠纷,很难讨回公道。

  历年来,每到年底,各地区都会发生大规模的讨薪投诉纠纷,承包工程的都是些大大小小的包工头,层层转包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周转不下去,只要有一个包工头失踪了,那么他下面的工头以及建筑工人就很难拿到工程款和工资。今后禁止包工头搞承包

  据了解,按照国家劳动部的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我省将用3年时间,在全省建立基本规范的建筑劳务分包制度,到2008年6月底,所有建筑企业进行劳务分包,必须使用有相应资质的劳务企业,禁止向无资质的个体承包人发包工程。民工基本被劳务企业或其他用工企业直接吸纳。

  发包方与承包方应当依法签订分包合同,其中必须明确约定支付劳务工程款的时间、结算方式以及保证按期支付的措施,确保工程款和职工工资的支付。发包方支付工程款时,只能向施工企业支付,不得向无资质的个体承包人支付,不得以实物或有价证券等形式抵付。解除分包合同的,应在一月内付清分包工程款。

  民工就业环境待改善

  不少民工连一张报纸都舍不得买,所到城市推出了什么新政策,很多人都不知道,仍然像往年一样,茫然无措地四处找活儿干,或是依然聚集在自发的劳务市场。正规职介虽然是免费的,可登记之后,就只能回去等通知。可多数民工连联系方式都没有,还不如这样自己在非法劳务市场多站一会,与雇主直接见面。因此政府部门单纯取消包工头远远不够,更须检查自己为民工提供的服务,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老板走人童工半年白干

  晨报讯由于家境贫寒,年仅14岁的安徽寿县女孩张云来到南京打工,辛苦劳作了近半年时间,可老板一声不响没了踪影。

  张云告诉记者,今年刚放暑假,她通过同乡人介绍在南京升州路的一家饭店做服务员,每月工资只有500元。一开始说得好好的,包食宿,工资按月发,可实际上老板一直都拖欠工资,而且每月还要扣员工50元的水电费。直到现在,张云已经干了近半年,只拿到不足1000元的工资。上周三早上老板失踪,到中午还没有出现,手机也处于停机状态。接下来几天,时常有人上门要钱,而且该店面的房东还在门上贴出了招租广告,工人们这才反应过来老板已经跑出去躲债了。当天下午,记者无数次地拨打该饭店老板陈南海的电话,一直都是关机。对此,南京市劳动监察人员指出,根据投诉人介绍的情况,她目前只有14周岁,还是一名童工,监察部门将对此进行核实,如若查实,监察人员将对用工单位进行处罚。对此晨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