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危受命 周生贤首次开口谈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当国家环保总局一把手解振华辞职后,其职位由比他仅小两个月的原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接任。上任后第四天,周就亲赴松花江水体污染第一线现场调研办公。

  职务变动

  事先没有思想准备

  周生贤告诉记者,他事先对这一职务变动几乎毫无思想准备。“11月30日我接到通知,让晚上10点到中组部等候谈话。实际上这个时候中央的会还在开,我一直等到11点,才正式通知我到环保总局上班。”他说。

  这是周履新后首次对媒体“开口”。他对记者说,12月1日中央宣布这一任命后,他紧接着参加了国务院的一个治污会,然后到林业局交接工作,之后没有耽搁就加入到前方工作组的行列。

  “接到通知之前,我还在准备召开林业厅局长会议。我在林业上花费了很大心血,为林业工作的日子也是我最难忘的一个阶段,我对林业是很有感情的。但是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国家需要是第一位的。我虽然也感到压力,但是我也有信心。”他表示。

  他估计自己至少还要在外奔波一周左右。“环保系统的同志工作很努力,到现在为止没有出现一例因为污染而死亡的事件,这是不幸当中的万幸。”他说。当记者在佳木斯看到他的时候,他的嘴上起了一个明显的水疱。当地宾馆服务员说,周局长总是一大早出门调研,晚上回来开会,而且每天都开到很晚。

  评价前任

  在过去基础上推进工作

  实际上,从宣布新职务到现在,国家环保总局的机关干部对周的了解还十分有限。但是,一位副司级官员还是对周在干部见面会上的一段话印象深刻。当时周表态说:我愿做一柄剑,我愿做一头牛,我愿做一把伞。

  这位副司长还记得周的原话是:“在事业上,在工作上,我愿意做一把剑,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执法绝不含糊;在对待人民群众上,我愿意做一头牛,为他们耕田种地;在对待在座的同志们上,我愿意做一把伞,为全国的环保工作者遮风挡雨。”这段话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记者希望临危受命的周生贤评价一下他前任的工作。他没有拒绝这一“敏感”的话题,在回答时也没有任何犹豫。他说:“我对于过去和将来的看法是:用手枪射击过去,就等于用大炮攻击未来。我不苛求前人,我是在过去的基础上继续把工作向前推进。”他还表示,在就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后,他将放手工作,把这一广受关注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履新务实

  建立健全环境应急机制

  在国家林业局,很多干部对周最鲜明的印象是“务实”。这一作风在他履新后也有表现。12月8日,他一边在一线忙碌,一边紧急签发了在全国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在2005年底完成《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具体实施或整改工作,建立健全环境应急机制,进一步落实应急预防措施。

  尽管周上任之初没有在总局“坐镇”,但环保总局的工作依然在有序进行。在环保总局的网站上,各种新消息每天都有公布。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对记者说,解振华的辞职的确对总局干部震动很大,“解局长主动承担责任后,环保总局机关干部怎么办呢?那就是在处理好当前事故的同时,吸取教训,坚决杜绝今后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从预案启动、执行、信息反馈和通报等各方面进行完善提高”。(《?望东方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