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关将打造四大特色片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25 扬子晚报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规划局获悉,从今天起下关区总体发展规划正式在南京规划展览馆进行为期15天的公示。该规划称,在未来几年内逐步将工业、仓储等传统产业搬迁出去,大力发展商务、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渡江纪念馆易地重建

  21年前建在挹江门城楼上的渡江胜利纪念馆将易地规划重建,计划在200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60周年前完成。据介绍,该纪念馆中有1000多件陈列文物,资源优势相当明显,但展示厅面积却只有436平方米,和占地面积分别为1.3万、1.28万平方米的辽沈、平津战役纪念场所相比差距太大。

  规划显示,新馆地址位于中山北路与江边路交叉口处,有关人士介绍,新馆的初步设想将改变单一的图片和文字表现形式,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等综合手段,从而使纪念馆的陈列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整个工程将分为纪念场馆区和旅游经济区,预算4亿元。

  工业厂房要做会展中心

  下关电厂建于20世纪30年代,建筑是近代工业建筑的杰出代表,它与南京西站一起,共同见证了老下关百年商埠兴衰。本次规划出于延续历史、保护文脉的考虑,对其部分保留并予以改造。第二种改造方案是借鉴上海杨浦滨江地区保护研究的厂房改造,改造后杨浦滨江的工业厂房如今成功变身为会展中心、学术交流会所、啤酒屋,此外还有书店、咖啡屋、临江旅社等,其改造得到联合国嘉奖。专家介绍,从长江远眺下关,下关电厂的大烟囱是狮子山之外的又一个标志。因此,烟囱加以保留,成为下关地标性建筑。

  重点建设八大公园

  规划称,下关将用未来几年时间,严格按照控制性详细规划,打造4大城市特定意图区,分别是滨江特色意图区、秦淮河特色意图区、幕府山特色意图区和狮子山—小桃园特色意图区。

  在绿色下关的建设中,未来下关将会重点打造8大公园,分别是狮子山公园、绣球公园、大桥公园、北崮山公园、老虎山公园、老江口公园和河口公园。

  下关汽车站要挪窝

  规划还对未来几年的交通状况提出的构想,其中,对于下关汽车站,规划称要异地重建,保留现有的南京港,并与其他交通设施组成水陆联运客运枢纽。

  规划透露,远期下关将有4条地铁线从这里经过。一条是地铁3号线,在区内设有五塘村、干休所等站台;另一条是地铁6号环线,将设农贸中心、下关、大桥南路、城河村、金桥市场等站台,另两条地铁线分别是5号线和7号线。王宏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