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简化体育锻炼 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39 郑州晚报
高校简化体育锻炼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图)

  某高校学生在参加体育测试。教育部今年公布的2004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0%,超重及肥胖检出率继续上升,爆发力、力量等素质继续下降。郑州晚报记者 王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今年5月16日下午,广东某大学2004级学生小茹在体育课上参加800米考试中猝死。5月19日,武汉某高校19岁女大学生黄某在体育课上打排球时,心脏骤停,经抢救两个多小时后心跳才恢复正常。为了避免此类教学事故的发生,目前,很多高校将学生的体育锻炼“简化”,停止了中长跑等国家规定的体育课必修项目,体操等一些高难度项目也逐渐退出了大学的体育课堂。

  由国家体育总局负责组织实施的全国国民体质测试5年进行一次,今年在河南省的测试结果显示:大学生的速度、耐力、力量等素质指标和5年前相比均有明显下降。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教授董翠香是河南测试项目的主持人,董翠香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在学生体质下降的情况下,“简化”学生的体育锻炼,会造成恶性循环,是一种“因噎废食”的短视行为,尽早构建一种科学的体育教学模式已经迫在眉睫。

  体育课上频频发生的悲剧

  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教授董翠香,是在河南工作的第一位体育学博士,还担任着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校体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体育科学学会理事等社会职务。11月24日下午,她在刚刚主持完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后,看到统计出来的数据,忧心忡忡地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由于大学生体质的下滑,最近两年,在体育课上频频发生大学生猝死事件,见诸报端的就有10多起。

  今年5月16日下午,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建筑与艺术系2004级学生在进行体育考试时,女生小茹在800米长跑项目冲刺时,突然倒在地上,小茹的诊断死因是猝死。

  和小茹相比,武汉某高校的女大学生黄某要幸运一些。今年的5月19日11时,黄某正上体育课时,站在排球网前的她突然倒地,失去了知觉。校医赶来对黄某进行急救,但黄某仍未苏醒。经武汉市六医院初步诊断,黄某为心源性猝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黄某心跳才恢复了正常。

  而2004年最后一季度,就有多起大学生运动猝死事件被刊登在媒体上。10月17日,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2003级学生刘红斌在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中猝死;11月23日,宁夏某高校一名学生猝死在体育课上;12月17日,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系2002级本科生汤镕华在操场踢球时猝死;12月29日,北方工业大学一名学生在体育课上进行体能测试时猝死。

  由于猝死事件在体育课上频频发生,为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不少学校都在体育课“简化”上下工夫:凡是可能会对学生安全造成隐患的课程,尽量简化甚至取消。于是,体育课上单双杠、跳山羊、铅球、铁饼不见了,有的学校甚至停办了所有的体育活动。2005年年初,北京半数以上的学校停止了跳山羊、跳马等国家规定的体育课必修项目,攀登架、秋千停用,长跑、垫上翻滚动作也尽量减少。

  历年都要举行的银川市元旦环城长跑赛,由于市内许多学校、单位害怕承担责任,对组织体育比赛采取消极态度。从2005年元旦开始,银川市体育局举办多年的“环城长跑比赛”宣布停办。

  董翠香教授说,几乎每个高校都有类似的事故发生,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这样的事故算为教学事故,惟一减少的办法就是少办或者不办。“从一个角度上讲,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可换来的却是大多数学生的体质迅速下降。”董翠香对此深感忧虑。

  数据显示大学生体质整体下滑

  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我国进行全民体质调研每5年举行一次,上次举行的时间是2000年,今年河南省共有4所高校被定为调研学校,分别为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和郑州大学。调研的体测项目有身高、体重、肺活量、耐力、速度等。

  “在2000年的全民体质调研中,河南师范大学的抽查结果和全国统计结果对比显示,河南师范大学的学生身体素质水平基本上处于全国的平均值。”董翠香教授说。

  据董翠香教授介绍说,这次的统计结果和上次的统计结果相比有很大的差异,以19周岁的大学生为例,这次测试与2000年测试时男生的50米跑7.5秒相比慢了0.1秒,立定跳远短了6.2厘米,1000米跑慢了11.3秒;19岁的女生与2000年时的测试相比,50米慢了0.15秒,立定跳远长了0.8厘米,800米跑慢了5.1秒。相比两次数据,速度和耐力素质的下降特别令人担忧。

  和此次体质测试同时进行的还有一项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88%的大学生认为自己身体不好的原因是缺乏体育锻炼,其中怕累的原因占到了所有不参加体育锻炼原因的首位,在调查者中达到了42%,也有一部分学生把原因归结于家长的不支持,这些学生也占了被调查者的39%。

  作为我国学校体育方面的著名专家,董翠香教授对此忧心忡忡。“如果不能彻底改变大学生体质下滑的状况,我们高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的人才将会名不副实,起码不是一个合格的大学毕业生,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当前,中国大学生身体素质不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报道说,2004年,广东省对学生体质的检测报告显示,依据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颁布实施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小学生不及格率为3.74%,初中生为0.30%,高中生是0.21%,大学生的不及格率最高,达到10.25%。2003年,无锡市某高校对即将毕业的2000余名大学生进行体检,结果发现一个系里67名男生中竟有将近三成血压偏高;大学男生肥胖症发病率由1995年的6.7%上升至10.7%。2002年,贵州省有1200多名大学生欲投笔从戎,但体检合格者还不到20%。

  引发大学生体质下降的社会原因

  “我觉得大学生体质下降并不能全部归罪于学校,还有更广泛的社会原因。交通工具的改进、家务劳动的减少、办公自动化的推广等因素造成了体力劳动量的减小。特别是生活放松方式的改变,让游戏成了很多人主要的放松休闲方式。这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室外体育活动的机会。”董翠香教授说。

  和大学生体质下降呈明显对比的是,目前,各个高校的体育硬件设施都非常的好,师资力量也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可被称为“运动之母”的田径项目却逐渐地被冷落。

  “其实,田径运动对身体素质的提高是最有益处的,但现在很多学校都把一些很好的项目砍掉了。我国学校体育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淡化竞技运动的教学模式,并不是淡化竞技运动,学校体育应该在推进观赏性体育项目的同时,也不能排斥竞技性的体育项目,否则,会违背我们进行学校体育改革的初衷。”董翠香教授说,学校体育首先的任务是健身,不是掌握技术,只要学生在体育课上达到了健身的目的,就算达到了效果。

  诚然,现在独生子女居多数的中小学生体质的下降阻碍了大学生体质整体水平的提高,但更主要的原因是不少大学生平时忽视体育锻炼,非智力因素没有得到应有重视。有些大学生,不但不参加锻炼,还染上种种不良生活习惯,抽烟、喝酒、熬夜泡网吧……无规律的生活节奏导致其身体机能的下降。学生们重学习而轻锻炼,除了重视不够外,也有更广泛的社会原因。从小学到中学,学生在高考的指挥棒下一直围着课桌转,读书、读书、再读书,到了大学后,他们内心中并没有锻炼身体的概念,可以说,忽略体质培养的思维模式已经控制了社会的每一根神经。进入大学后,面临严峻的就业压力,众多学生不得不再次被拴到课本上。考研、找工作成了大学生内心中更愿意关心的问题,在这种社会普遍忽视学生身体素质的大背景下,大学生们更是难以对自己体质的下降引起足够的重视。

  “大学生体质的下降,我们不能怪罪于学生,只能从学校体育这一方面去进行弥补,但关键是我们的力量有多大?”董翠香教授说。

  在2004年全国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就提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如果学生测试不合格就不能毕业,目的就是引导大学生认识到体质强健的重要性。但单纯依靠教育主管部门的强制措施,光靠大学中的体育课来改善学生的身体素质是远远不够的。

  期待中的一种教学模式

  就学生自身来说,完全厌恶体育运动的年轻人是少之又少的,然而在现实中喜欢并没有转换成一种动力,或者说一种结果。

  可以肯定的是,学校设置体育课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无端地设置一道身体素质考核的屏障,如何让学生喜欢锻炼、自觉锻炼应是学校体育课的最终目的,真正的锻炼,在于兴趣,而不在于强制;真正的教育,在于效果,而不在于方式。

  董翠香教授说,现在学校经常要求体育老师上课时应该以“学生为本”,这就要求每个老师全身心地投入每一节课的教学,以全面调动学生参加身体锻炼的积极性为最大目的,让学生在一种愉快的氛围中得到锻炼。然而,她坦承,“没有相应的考核和监督机制,任何改革的推动都是徒劳无功的”。

  现在的体育教学模式已经成为了一种固定的模式,什么时间该干什么,已经定型了,这个时候,让体育老师去自主创新,很多体育老师心里很茫然。“我国已经颁布了体育的新课程标准,可是让老师接受这种标准很难,有许多老师反映说,现在不让上体育课了,甚至又重新回到了以前的放羊式教学。”董翠香教授说,“我正在设计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先让体育老师按照这种模式上课,只有老师接受了,学生才能够受益。不论怎样,因为害怕出事故,不让学生锻炼的想法是不能有的。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必须找到一种解决的办法,否则,我们培养的学生就不是健全的人才,我们体育工作人员也不是合格的老师。”

  锻炼习惯不是单靠学校使劲就能养成的,其间有一个文化背景的问题。据了解,西方国家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强调提高

生活质量,比如锻炼身体,而他们的学生从小功课压力不大,有大量时间锻炼,所以西方国家大学生锻炼的自觉性和意识都比国内的大学生要强。这也正是值得我们借鉴之处。(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 张锡磊/文 王梓/图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