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295人用极端方式恶意讨薪被警方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40 光明网

  

北京295人用极端方式恶意讨薪被警方拘留

  市公安局等部门将严惩恶意讨薪。信报记者 陆欣/摄

  昨天下午,市公安局在“规范建筑劳务市场,打击恶意讨要工资”现场会透露:今年以来,警方先后依法处理了295名参与恶意讨薪的人,刑拘26人,治安拘留269人。

  295人恶意讨薪被拘

  据市公安局统计,今年本市共发生民工讨薪事件201起9905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53%和64%。今年以来,警方先后对295名违法人员依法予以处理,其中刑事拘留26人、治安拘留269人。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王晓兵副总队长表示,以往民工讨薪集中在每年中秋节至春节,今年讨薪却呈现了不规律的特点,高峰期不明显,数量多规模大,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

  恶意讨薪有两种方式

  市建委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小虎介绍,恶意讨薪的方式很极端,有人爬上塔吊,有人围堵公共交通干道,影响十分恶劣。

  目前,农民工恶意讨薪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民工讨薪”解决工程各方合同纠纷。这主要发生在整建制施工队,如开发商与施工总承包企业因结算发生争议,未能达成一致,施工企业便怂恿民工以群体性讨薪为名,施加压力,甚至阻断国道交通,以达到尽快解决目的;另一种则是“黑包工头儿”或零散农民工,私自揽活随意要价,为达到目的操纵来京务工人员制造事端,造成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西城警方处理的以李清泽为首的团伙敲诈西环广场施工方的案件就属于这一类。

  农民工维权电话开通

  记者在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后凡劳务企业没按要求做好相应工作导致突发群体性过激行为或恶性事件的,将责令该工程项目立即停工,企业法人和相关负责人必须第一时间到场解决问题。对拖欠劳务费或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突发事件和过激行为,将从严追究项目负责人的责任。同时,市建委相关部门将同公安机关联手,发现恶意讨薪的,共同到现场处理。现场会上,西城区建委还与300名建筑企业签订了保证工人工资的按期足额发放的责任书,同时公布了24小时农民工维权电话(白天)66139605、66206193(夜间:66182480、66206034。

  68家劳务企业受处罚

  张小虎介绍,今年市建委和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今年就开始落实国家三年内取消黑包工头和零散工的决议,所有劳务企业必须与打工者签订劳动合同,一旦劳务企业拖欠工资,打工者可拿着合同到劳动仲裁部门予以解决。

  张小虎说,今年下半年在对北京劳务企业抽查后,共有68家劳务企业私自雇用黑包工头和零散工、或欠薪造成农民工过激行为而受到了通报批评、停止招标、或清除北京建筑市场的处罚。

  -相关链接

  

  以讨薪为名 一团伙恶意敲诈

  近日,以为工人“讨要薪水”为旗号,向建筑单位敲诈勒索的团伙被西城公安分局一举打掉,28名团伙成员分别被处以刑事拘留和治安拘留。

  10月份以来,四川人李清泽等人先后6次来到西直门西环广场工地,向某建设总公司讨要“工资”,围住工地并扣押了现场管理人员,同时又不同意让工人凭身份证单独领钱,要求将总共7万多元“工钱”必须交给他和另外5名“班组长”。

  西城建委和西城区劳动监察大队经过调查,证实了李清泽等人提出的所谓“薪水”与工程量完全不符合实际,“讨薪”已经明显涉嫌敲诈。因此,在11月13日李清泽再次带领雇用的人员来到工地时,警方果断行动,将该团伙一网打尽。信报记者 李剑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