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喀喇沁旗加强沼气建设给农民带来实惠[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赤峰12月13日消息(记者文伟、赤峰台记者寇希志) 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农牧业局结合“风沙源治理”、“生态移民”工程,大力加强农村沼气建设,取得比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确实给农民带来实惠。

  

喀喇沁旗加强沼气建设给农民带来实惠[图文]

  沼气的渣子可用来施肥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喀喇沁旗强沼气建设项目区采访,看到村子里干净整洁,往日家家门口的秸杆柴草垛,粪堆都不见了。走进院里,看到新建的沼气池上面是厕所、猪圈和鸡舍,结构整齐合理。进入农户,看到过去用的烧柴草的大锅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的沼气灶和沼气灯,农家主妇打开沼气灶就能炒菜做饭。农家的卫生条件得到明显得改变。农民们对修建沼气池的积极性非常高。

  

喀喇沁旗加强沼气建设给农民带来实惠[图文]

  用沼气照明

  

喀喇沁旗加强沼气建设给农民带来实惠[图文]

  农民用沼气做饭

  喀喇沁旗的沼气建设项目是国家投资建设的试点项目区,通过开展沼气为住的能源工程,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人畜粪便得到资源化利用,能源建设与高效农业和舍饲畜牧业相结合,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又能净化农村卫生环境,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最终实现“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的目标。

  从2003年以来,国家陆续投入项目资金308万元,地方自筹资金780万元,在10个乡镇建起2700多个沼气池。在建设过程中,旗农牧业局以出精品为建设原则,抓好重点示范村,因地制宜,打造精品工程,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一池四改四统一”模式,“一池”即沼气池,“四改”即改厨、改厕、改圈、改炕灶,“四统一”为统一绿化,统一院落,统一道路,统一水电。这种建设模式已经在全自治区推广。

  建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需要每批次养猪4头左右,每年可纯增收入1000元左右。另外,每年可节省照明用电开支30元左右。他们还发明了一个非常实用的手动沼气池出料器,随时可以用沼气液冲洗厕所,每个农户每月节约用水5到6吨。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年产沼气300立方米左右,可直接减少燃烧秸秆8000公斤或薪柴500公斤,节省下来的秸秆可用来养牛、羊,保护了生态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