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重点班”校内校外看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02 光明网

  近日,“《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将于今年12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力争明年通过。届时,我国现行小学、初中的重点班将有望取消。”的消息一出,随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作为教育最为核心的人群——学生、家长、老师们又持怎样的意见?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进行了采访。

  家长“重点班”让我们又爱又恨

  对于取消重点班,家长们的反应相当激烈。很多家长都表示如果自己的孩子有能力上重点班的话,还是希望孩子能够进重点班学习。

  “进入重点班学习就等于一条腿进了大学的校门。”一位孩子正就读于重点班的家长费先生告诉记者说。他表示,只要学习成绩还是进入大学的重要标准,对学生一视同仁就只能是一种理想。

  也有不少家长对于取消重点班之后的教学情况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他们认为取消重点班后,老师要是按照“好学生”的接受能力来上课,那么其他学生的权益该如何保障?

  侯某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车辆厂中学的高三年级某普通班的学生,他的母亲夏女士告诉记者说:“不可否认老师都喜欢好学生,我担心取消重点班后,老师在课堂上厚此薄彼。”

  而家长林义先生更是一下子道出了家长的看法:“即便是《义务教育法》明文禁止开设重点班。但是想上大学就必须分出个先后,没了重点班还会有实验班、特长班、快班的。”

  学生大多数心态平衡 冷静对待

  家长这边举棋不定,学生这边也是左右为难。但大部分学生对此事的看法倒是很平静。不少学生都表示不论有没有重点班自己都会认真学习。

  “上了这么多年学了,早就习惯了学校分班。我觉得不论是不是在重点班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努力。”北京市赵登禹学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一脸无所谓地告诉记者说。

  也有一些学生认为对于那些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给他们单开一个班“开小灶”是可以接受的。

  侯某表示,把那些学习好的学生集中到一个班里,对每个学生都有好处,这也算是一种因材施教,并没有什么不妥。

  正在北京市某中学重点班就读的学生王明青坦言:“在重点班学习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特别是有些学生是在家长的强迫下勉强进入重点班学习的,在学习过程中难免感到力不从心。”

  还有小部分同学认为分班是对学生的一种歧视。

  “学生的成绩有好有坏,可是人为地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剥夺我们学习某些知识的权利就不应该了。”一位高中生小佳愤愤不平地说。

  老师应试教育产物应抛弃

  相对于学生、家长的褒贬不一,老师们的态度显得比较一致,很多老师都表示应该趁早取消“重点班”。

  北京市某中学的刘老师认为,取消重点班,既有利于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有效减缓学生、家长以及教师们的心理压力,更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他对记者说:“希望这项议案能最终通过!”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某中学已退休高级教师王秀华表示,重点班的存在根本违背了教育均衡发展的理念和原则,必须快刀斩乱麻。但仅仅取消重点班的做法只能治标,治本之道还是要走出当前应试教育的阴影和一些学校和老师在教学理念和过程中的错误认识,否则实现教育均衡和公平只能是水中捞月。

   科学决策利于消除重点班

   ——访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熙

  记者:就义务教育阶段而言,取消重点班的呼声一直很高,但始终没有妥善解决。那么,你认为形成重点班这一“顽症”的根本原因何在?

  张熙:义务教育阶段,具体来讲是初中的重点班的形成有很多原因,是诸种原因的综合产物。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有三个:1.社会心理因素。中国传统思维中历来固有的“重知识”、“重学历”、“学而优则仕”及教育内部根深蒂固的重点情结,是促使重点班产生的社会文化心理因素。2、历史性政策因素。八六年《义务教育法》实施时,我们政策制定的指导思想中,确有加快普及基础教育,多出、快出、优出人才的愿望,从客观上造成了人才竞争,促使重点班市场的形成。3、延续的制度因素。历史上我们的教育制度一直延续的是“单轨制”,而国外一般采用的是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并存的“双轨制”。虽然我们后来也引入职业教育走双轨之路,但社会还是倾向于以升学为主的学历教育。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学历教育的资源短缺,重点班于是诞生。

  记者:假如取消重点班写入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你认为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吗?

  张熙:法律是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对当时经济社会生活的反映,调控的是人与自然及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具体就《义务教育法》而言,它的作用是保障公平受教育权和教育均衡。法律会规定很多具体的部门来监管法律的实施,从而实现立法目的。但我个人认为,取消重点班未必由《义务教育法》这一基本法作出调整,可以授权各地方法规具体规定。基本法只需作出原则性的规定。

  记者:取消重点班了,那重点校呢?

  张熙:重点班和重点校看似是一个问题的两面。但对于学校这一层面,我认为要引导教育行政工作者,从办特色学校入手,以满足大众对人才培养的多样化需求,从而使重点学校在一定意义上失去其存在空间。

  记者:有人说取消重点班,不如改革高考制度。对此,你怎么看?

  张熙:改革高考制度,可以减轻学生的升学压力,减轻竞争程度,客观上可能会弱化重点班的存在,但这在我看来还是属于浅层次的措施。由于我国长期以来仍旧存在着社会分工不明,造成人才利用浪费。所以,根本的措施在于,对教育内部而言,加强职业技术教育,注重培养学生技能。对社会而言,改革企业用工制度,树立科学人才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