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巢湖将培养1600名“泥腿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巢湖讯昨天上午,巢湖市55名“泥腿学生”接到了大红证书——《农技员结业证书》。这标志着该市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和“一村一名农技员”培训工程已经正式启动。

  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和“一村一名农技员”培训工程,是巢湖市加强实施农村技术人才战略的重要举措。从2005年起,计划用6年时间,在全市实施“一村一名大学
生”和“一村一名农技员”培训工程,培养出1600名“泥腿大学生”和1600名村级农技员,到2010年基本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和一村一名农技员的目标。

  据了解,目前,巢湖市农村受过相当于高等教育的农业技术人员不到农村总人口的千分之一,人才资源严重匮乏。而且,全市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的专业技术人员仅有940人,结构也不尽合理,知识陈旧,特别是建设现代农业急需的复合型农业技术人才严重短缺。

  “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的培养对象是:乡镇、村企业中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带领农民致富取得明显成绩的村、组干部;农村科技示范户;各类专业技术协会中的骨干;农村经纪人和能工巧匠。培训的方式采取函授学习的形式,学制为2~3年。开办的专业有农村行政管理、农业技术与管理、市场营销等。学生毕业后,应回所在村发挥相应的作用,并列为村级后备干部或农村致富带头人进行培养。

  “一村一名农技员“的培训对象为:农村科技示范户,各类专业技术协会中的骨干,各类种养能手;带领农民致富取得显著成绩的农村村、组干部;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知识青年,年龄原则在40周岁以下。培训的内容主要围绕6大农业主导产业,开展农业标准化、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农业产业化、农作物栽培及病虫害综合防治、禽畜及水产养殖等技术培训。培训时间为20天。

  首批“一村一名大学生”将于本月15日正式开学,150名“泥腿子”将走进大学学堂。

  (柯杨宗 张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