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裕生住别墅贫困生住免费间 一高校“住宿分级制”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17 东方今报

  

富裕生住别墅贫困生住免费间一高校“住宿分级制”惹争议

  部分富裕学生住的别墅

  重庆永川有一所民办高校,把学生住宿标准分为5个等级,连体别墅、小洋楼、新建宿舍楼、普通宿舍楼、免费房间分得清清楚楚,高校领导对外宣称:“住宿分级制”为的是
满足学生们个性化的需要,同时确保为贫困生提供免费住宿。

  A住宿分五等

  “学校的小洋楼和别墅长期供不应求,往往是里面的人还未搬出来,外面等候的人已伸长了脖子。”据重庆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处陈智老师介绍,进入12月以来,由于很多毕业生签下就业合同后要离校,别墅、小洋楼将有空位,这使低年级学生掀起了别墅“预约热”。

  据介绍,该校的住宿标准分为5个等级。除了头等连体别墅外,还有年收费1900元的小洋楼、新建宿舍楼(每年收费800元至1200元不等)、普通宿舍楼(每年收费600元左右)以及专为贫困生提供的免费房间。

  记者从住在别墅里的学生陈辰(化名)处了解到,目前别墅价位有4000元、3200元和2800元三种,三种标准的房间内均配有空调、电视、淋浴设备、电脑桌。他同时告诉记者,由于住宿费用比较高,住在别墅里的大学生,确实大多来自富裕家庭。“不过,我们这里很多人住的别墅,都是进校之前父母预订好的,我们自己并没有显阔的意思。”陈辰说。

  然而,别墅“往来无白丁”却是事实。由于进入别墅区需要有专门的出入证或由专人带入,住在其他公寓中的学生一般都不靠近别墅;而这里的“别墅住宿者”也只在自己的别墅区内“串门”,一般不去普通公寓。

  B穷学生坦然面对

  谈起别墅,住在年收费880元的公寓内的工商系05级新生李伟觉得很坦然。他告诉记者,从没想过住别墅,也不会羡慕他人。“每个人家庭情况不同,当然会有不同的消费水平。”

  “我还想去住普通楼呢。”住在高级别墅里的学生小光说,和很多住别墅的同学不同,他是由于到校比较晚,才被安排进别墅的,之后就一直很想去住普通楼。小光所说的普通楼,是每人每年收费600元左右的普通宿舍楼。记者采访了几位在普通楼住宿的学生,他们称,虽然宿舍比较简陋,室内可以称为电器的只有一部电话机,但住宿费用相对便宜,比较适合学生居住。“而由于住在我们这里的同学家境都相当,相处起来也比较融洽。”

  这样的和谐也能在学校的免费房里找到。由旧教室改建而成的免费房内,每间都住着三四十个学生。在黑糊糊的走道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生说,虽然住的人比较多,但舍友相处都比较好,没怎么发生过不愉快。她告诉记者,由于旧教室并未全部改造,还有一些教室仍被用作实验室,免费宿舍是学校内唯一一处私人“领地”不受保护的宿舍,但让他们比较安心的是,一直不曾发生学生财物失窃的情况。

  而提到校内4000元一年的别墅,该女生很平淡地表示可以理解。“如果家境好的同学也住在免费房,他们可能会成天提心吊胆害怕丢东西,而我们也会有压力,现在这样挺好的。”

  C富学生称别墅不够好

  “我们住别墅,有名无实,冤枉着呢!”今年读大一的陈辰指着15平方米的房间,一脸不满。而这个房间的其他两名学生连声数落他们的“别墅”不够好。

  “当时的录取通知书上清楚地写着,每年3200元的别墅住宿标准是两个人一间房,每个人有10平方米的空间,外加一个10平方米的公共客厅。”令他们不满的是,现在学校让3个人合住在一个15平方米的房间。“卫生间、洗澡间都不在室内,这个客厅放一张沙发和电视机就差不多满了,哪还能会客?”

  住在4000元别墅中的小光怨气更大。“交3200元,一个房间住3个人;我们每人交4000元,一个房间反而要住4个人。哪有这样的别墅?”小光说,他仔细比较3200元和4000元的不同。“我们住的4000元的别墅,只是拥有一个大一些的客厅,私人空间的优越性却完全没有体现出来。”而客厅空荡荡的,沙发、桌椅需要自己添置,摆设都是便宜货,“不够气派。”“我们的别墅不够标准!”他说。

  D校方:有免费房间

  住宿分级的消息传出后,各界争议颇多,批评的焦点主要是分级制必将给学生尤其是贫困生心理造成重大影响。对此,重庆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健强调,住宿分级主要是为了给学生们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他告诉记者,学生家庭状况不同,对于住宿环境的要求也就不同。“学校推出高价别墅的同时,也为贫困生提供免费房。现在信工学院有1000多名学生住在学校提供的免费房间。他们的住宿条件也不错,而且是完全免费的。不管是高价别墅,还是免费房间,都是学生自由选择的结果。”

  E教育局称分级收费可接受

  就重庆信工学院推出住宿分级制一事,重庆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重庆市公办高校的学生公寓都是统一的设施和收费标准,每年收费800元至1200元不等,最高不超过1500元。对于民办高校信工学院最高收费4000元的情况,他们将进一步核实,并建议记者采访重庆教育局专门负责社会力量办学的部门——发展规划处。重庆教育局发展规划处余先生在采访中说,民办高校住宿收费在实施之前均由物价局审核。而他从个人角度认为,根据不同的档次对住宿实行分级收费的情况,在公办高校也有,只要不是强行要求学生居住,就可以接受。

  而对于富学生称“别墅不够标准”的抱怨,余先生建议学生与学校宿管部门协商,指出学校没有按照录取通知书的标准提供别墅住宿条件,就应该考虑在原来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减少一部分住宿费。

  F 声音:富学生住别墅也无不妥

  富学生住别墅的消息之所以引起争议,无非是“等级”和“富学生”这两个词太扎眼、太敏感。其实,富学生花高价住别墅也没什么,首先是因为人家有这个经济实力,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有什么过激反应。公众应该持有一种平和或者麻木的心态才正常。

  有公办高校的领导对此持批评态度,我们对此同样不以为然。我们承认,确实有公办高校对学生的住宿标准实行“一刀切”,毋庸讳言,一个家财千万的大学生和一个家徒四壁的大学生住在一起,无论是消费观念、人生追求还是生活习惯都可能会有巨大的差异,而这种差异极容易给穷学生带来自卑和压抑的感觉。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摩擦和不适应,显然并非我们所乐见的。我们不认为“富学生花高价争住别墅”是一种十全十美的改变方式,但至少它昭示了一种可能的方向。Z 重庆晚报

  用别墅“养”宿舍

  是务实之举

  进学校确实是为了学习而不是享受,但是物质因素却往往能影响到日常学习。对于富裕家庭的学生来说,空调、热水器根本算不得什么,因为他们本来就一直生活在这样的条件下,如果他们的这种需求得不到满足,他们恐怕不会老老实实地待在校园里做“苦行僧”;而对于家境贫寒的学生来说,如何最大限度地减轻家庭支出则是他们更为实际的选择。

  与民办高校的市场化行为不同,在公办高校“一刀切”式的住宿收费标准面前,这两种矛盾显得格外突出:一方面是富裕学生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是贫困学生感到经济负担沉重。禁止大学生在校外租房的“禁租令”无疾而终也表明,当学校住宿无法满足学生实际需求的时候,也就无法遏制他们在外租房的冲动。从这种角度来看,学校收取不同费用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应该是一种比较务实的选择。

  毋庸置疑,社会上的贫富差距是客观存在的,而大学生不同于中小学生,他们当中大多数都已经是成年人,并且即将走向社会,那么为什么还要害怕他们看到这种客观差距呢?大学教育不仅要培养有知识的人,更要培养一种完整意义上的社会人。所以,与其淡化甚至掩盖贫富差距,不如教育学生正视差距,用知识来改变命运。Z 法晚

  网友评论

  大学将住宿标准分等级提供给学生选择,这一做法既符合市场规律,又符合教育规律。让富家子弟多出钱,让寒门子弟少出钱或不出钱,既满足了富家子弟的消费需求,又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寒门子弟的经济负担,让贫富子弟都有享受均等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真正意义上缩小了贫富造成的差距,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应当积极呼吁高校彻底改变“一刀切”的收费政策,给弱势群体以实质性的关怀与帮助。木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