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了殡仪馆何来抢救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3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省政府派出调查组抵深调查120万天价住院案

  进了殡仪馆何来抢救费?

  本报讯病人已进了殡仪馆,医院还能实施抢救?深圳又爆出120万元“天价住院案”新“奇闻”:病人1月10日病逝,医院出示的账单却显示,1月11日该院还为其实施过一次小
抢救和多次静脉高营养治疗。广东省已派出六人调查组抵深调查此事。前日,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寿生,以及省政府纠风办、深圳市卫生局和市纠风办相关工作人员来到患者家属家中了解情况。

  治疗过程,离奇事数不胜数

  患者诸少侠生前曾是深圳蛇口联合医院院长,住院时已退休。2004年8月20日,他因心累、气急入蛇口联合医院治疗;8月26日转入南山医院进行透析;9月13日转入深圳市人民医院,在该院ICU住院119天,2005年1月10日病逝。医院账面显示,住院费用高达90余万元,自费购药达23万元之多,如果算上其他费用,总共花费达120万元。

  诸少侠70多岁的老伴谢斌午也是一位老医务工作者,她目睹了整个治疗过程,她认为,深圳市人民医院在治疗过程中存在过度用药、过度检查、治疗不当、乱收费等问题。

  谢斌午称,短短四个月,医院对患者用药多达140余种!其中抗生素16种,心血管用药20多种,其他药百余种,而且同类药物叠加使用几乎贯穿整个病程。头孢类药物是该院医师在患者入院时明确记载的过敏药物。但是,自患者入院当天,这种药就被持续或间断使用直至生命终结,119天共使用265支。谢斌午认为,丈夫住院期间被过度治疗及违规用药,是其器官损害由功能不全发展至衰竭、少数器官损害发展至全身多器官衰竭的罪魁祸首。

  谢斌午还称,2004年9月13日至11月4日,诸少侠共接受24次床旁胸部照片检查,有时一天拍片两次。后来在家属的抗议下医院才有所收敛。患者还曾接受大量实验室检查,比如2005年1月3日一天之内,收费记账单上记载的检查项目就达21项,其中一个单项的检查重复15次。账单上还有乱收费、重复记账等问题。比如,1月3日ICU取出氯化钠32瓶,1月5日又取23瓶,三天共取了150瓶 平时每日仅取4至5瓶 。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今年1月11日,病人已进了殡仪馆,医院却仍打出了15页的费用账单共15184.72元。谢斌午要求医院给个说法,医院的回答是当时电脑出了故障。

  之后,谢斌午到深圳市物价局了解物价部门查账结果,她在仅50多项收费项目中就明确查出多收了4.7万多元,还有1.6万多元要请示裁定,而患者的收费项目共计有9000多项。

  本已结束,一句话再起波澜

  今年9月27日,央视《东方时空》以“天价医疗账单”为题对此事报道后,该院才开始正面回应患者家属(该院之前一直对投诉置之不理)。10月17日,深圳市卫生局组织召开了“关于诸少侠医疗问题的协调会”。在这次会议上,深圳市人民医院承认有一定过失,不再要求患者缴付所欠余费。院方还提出了30万元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精神损失费13万元、多收的医疗费用17万元)。条件是患者家属不再以任何形式追究此事,谢斌午在该协议上签了字。

  事情本可以结束。但在11月2日的一次医疗会议上,深圳市人民医院的一位负责人公开称,“我们医院只多收了诸少侠2000元”。谢斌午认为,人民医院的这种说法等于变相撕毁协议,于是她决定再认真一回,继续追究医院的责任。在哈尔滨爆出550万元天价住院事件后,此事更引起多家媒体关注。

  前日下午,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寿生在谢斌午家中表示,调查组一定会弄清楚在诸少侠的治疗过程中,哪些药该用、哪些药不该用,哪些费用该出、哪些费用不该出,“问题查清楚之后,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欧阳四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