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发新农村建设 南京市城乡统筹招招“惠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进入“十一五”,南京将如何做好统筹城乡经济这篇大文章?记者从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上获悉,明年将是我市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的深化实施之年,郊县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增长1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增长4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左右。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新发展举措处处关联着百姓生活。

  撤并分散和规模小的村庄,分级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和农民集中居住点

  明年我市郊县城镇率将在今年61%的基础上力争再提高两个百分点,促进农民经济活动空间的转移与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郊县街镇行政区划调整将继续推进,扩大街镇区域规模,加快城镇居民小区建设。逐步撤并分散和规模小的村庄,并以适当的农业生产耕作半径为标准,分级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和农民集中居住点。

  为增强农民集中居住的吸引力,我市将采取产业支撑的方式,依托重点园区建设,做大具有地域特色的二、三产业,集聚人气,拓展农村劳动力转移空间。将探索宅基地抵换建设用地、农民以成本价购房等办法,推进农民宅基地有偿置换。农民变城镇居民后,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

  农业由多数人的副业变为少数人的主业

  加快郊县农业产业升级、功能转换,不断提高农业的集约经营程度,使农业由多数人的副业变为少数人的主业,这是我市统筹城乡经济的新思路。与该思路相辅相成的发展思路是,推进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做大农业特色产业。

  基于此,明年我市将在保障土地资源功能的同时,健全和规范土地流转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户委托集体转包、农户间转让、转包、联营等形式的土地流转方式,使农民在转包中增收,耕地在规模经营中增效。此外,将推进农业产业化,引导畜牧、水产、蔬菜、花卉苗木、农业旅游等5大主导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力争达到160家,优化发展环境,完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

  农民可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参股获益

  郊县发展的活力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明年,我市将积极稳妥地推进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先在村级经济年净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以及城中村,加快推进股权合作制改革,实现股权变股份、农民变股东,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也将是明年改革的重点。将在有条件的村积极开展农村土地股权合作制改革试点,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参股等形式,通过农村集体土地合作经营组织,发展高效产业,增加农民土地收益。对集体非农建设用地,将在土地集体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按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鼓励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出让、转让、租赁、作价入股、抵押等,加快发展集体经济。

  促进“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

  富民是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最终着力点。明年城乡统筹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同时注重培育农民增收的短平快项目,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激发农民创业的内生动力,放开市场准入,降低创业门槛,加强创业培训,落实扶持政策,着力扶持发展本地个体私营经济,促进“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同时,我市将加大各级财政投入,确保每个农村适龄劳动力都能掌握1门职业技能,每年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万人以上。鼓励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加大财政支农力度,落实好农民转移性收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