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铁路西站铁定搬迁 原址将成铁路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历经百年沧桑的老下关,记载着南京的荣辱兴衰。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获悉,从今天开始,《南京下关区总体发展研究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将在南京市规划展览馆进行为期15天的公示。记者从规划中了解到,下关未来将以保护近代历史文化遗存为主导,逐步搬迁工业生产、沿江货运仓储等传统产业,置换出的城市空间将大力发展商务、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让“老下关”这个南京人曾经辉煌如今却略显失落的记忆重新走来。

  西站将成铁路博物馆

  1908年4月1日建成通车的南京西站即将“谢幕”,根据“

十一五”规划,未来5年之内南京西站将铁定搬迁,“变身”之后的南京西站将成为南京第一座铁路博物馆。

  南京西站前身是沪宁铁路南京南站,于1908年4月1日建成通车,是南京最早的火车站。“目前南京西站仅仅是南京站的辅助站,作为铁路交通枢纽的功能正在弱化,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对下关区城区的发展起到了限制制约作用”,下关区区长黄河介绍。

  从去年开始,有关规划部门就开始酝酿对西站功能重新定位,逐步开发其历史价值,当时共初步制定了四种方案,

嘉年华式游乐场、博物馆、影视基地或者艺术群落自由发展的空间。黄河透露道,考虑到西站地区拥有着南京铁路西站候车厅、下关电厂、大马路沿线等一批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建筑,其中大多出自建筑大师杨廷宝之手,代表了当时中国建筑设计的最高水准,因此规划最终敲定将其建设为南京第一座铁路博物馆。

  目前省市有关部门已经就搬迁的细节与

铁道部进行商洽。

  记者了解到,建成后的铁路博物馆内将保留站房、大厅等民国建筑和铁路线,可能会陈列一些具有时代特征的火车头、钢轨以及有关铁路发展史的文献资料等。

  除南京西站以外,未来5年间,下关区南京机务段等铁路企业也将集体搬迁,目前下关区共有18.1公里铁路段,主要是沪宁、津浦两条线路,以及下关电厂等9条企业专用线,这些铁路大多数已经多年不使用,条件设备已经落后,所占地面积较大,影响了城区规划布局。

  渡江纪念馆易地重建

  21年前建在挹江门城楼上的渡江胜利纪念馆将易地规划重建,计划在200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60周年前完成。据介绍,该纪念馆中有1000多件陈列文物,资源优势相当明显,但展示厅面积却只有436平方米,和占地面积分别为1.3万、1.28万的辽沈、平津战役纪念场所相比差距太大。

  《规划》显示,新馆地址位于中山北路与江边路交叉口处,有关人士介绍,新馆的初步设想是将改变单一的图片和文字表现形式,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等综合手段,从而使纪念馆的陈列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整个工程将分为纪念场馆区和旅游经济区,预算4亿元。

  电厂要做会展中心

  下关电厂建于20世纪30年代,建筑是近代工业建筑的杰出代表,它与南京西站一起,共同见证了老下关百年商埠兴衰。本次规划出于延续历史、保护文脉的考虑,对其部分保留并予以改造。

  据悉改造方案将借鉴上海杨浦滨江地区保护研究的厂房改造,改造后杨浦滨江的工业厂房如今成功变身为会展中心、学术交流会所、啤酒屋,此外还有书店、咖啡屋、临江旅社等,其改造得到联合国嘉奖。

  专家介绍,从长江远眺下关,下关电厂的大烟囱是狮子山之外的又一个标志,因此烟囱加以保留,成为下关地标性建筑。

  下关要建八大公园

  结合外秦淮河风光带建设以及小桃源等老城改造项目的完成,下关地区尝到了环境改善带来的甜头,因此本次规划指出,下关将用未来几年时间,严格按照控制性详细规划,打造4大城市特定意图区,分别是滨江特色意图区、秦淮河特色意图区、幕府山特色意图区和狮子山—小桃园特色意图区。在绿色下关的建设中,未来下关将会重点打造8大公园,分别是狮子山公园、绣球公园、大桥公园、北崮山公园、老虎山公园、老江口公园和河口公园。

  红山动物园将西扩

  位于中央门外南京城北的红山森林动物园占地68公倾。园内地形起伏,曲径通幽。虽然其占地面积在国内也算少见,但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其扩容工程。

  根据规划显示,西扩工程将一直延伸到火车站新站房以北的黄家圩一带,在现有的东大门、北大门的基础上,在黄家圩路上新增一出入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