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大原因造成郑州天然气供应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47 郑州晚报

  举措:启动天然气今冬供应紧急预案

  建议:尽量在6:30~7:30、11:30~13:00、17:30~19:30时段做饭

  面对郑州日益紧张的天然气供应,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本市启动天然气今冬供应紧急预案,即在确保居民、大专院校、医院、幼

  儿园、干休所、福利院等公共事业用气及重点工业用气的原则下,关停车用天然气加气站,限停部分采暖、洗浴、工业单位的用气量,3个高峰时段关闭燃气壁挂炉等高耗能设施,以共渡难关。启用紧急预案后,本市还将采取哪些举措治“气短”?今冬天然气会不会涨价?副市长丁世显和郑燃集团负责人解答了市民的疑问。

  两大原因造成本市供气紧张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向市民通报了造成本市供气紧张的两大原因。

  一是北京去年发生天然气供应严重不足,为确保2008年召开“绿色奥运”,西气东输二期供气计划发生重大调整,原计划供应下游市场的50亿立方米天然气全部调往北京,致使西气东输管线公司承诺每年可以供应郑州的2亿立方米被“征用”,郑州向西气东输多申报的每年2亿立方米的气源指标也无法落实,致使本市在今年及未来几年的气源供应出现较大缺口。

  二是本市天然气用气规模急剧扩大。由于天然气清洁、方便、价格低廉,加上郑州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环保治理力度加大,郑州市天然气需求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在短短3年里,本市年用气量已从2002年的9500万立方米增加到今年的3亿立方米。预测本市天然气需求到2010年会达到10亿立方米。

  全国气源紧张是郑州气源紧张的大背景。郑燃集团总经理闫国起称,天然气供应紧张并非郑州特有,全国各大城市都是一样,这是国家能源短缺的一个缩影。去年,北京、天津、西安等地都出现过供应严重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今年,西安、重庆、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无锡等城市以及我省的郑州等多个城市都出现了供气紧张局面,各类天然气用户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这已经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家及省发改委在今年11月相继召开了紧急会议,下发了紧急通知,部署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工作,对各地在气源普遍紧张情况下的用气和相应的生产、生活应急处置原则、措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居民生活不便,副市长表示内疚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本市由于天然气供应紧张给市民带来的生活不便问题,副市长丁世显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尽全力想办法加以解决,争取使气源紧张问题能有所缓解。丁世显称:“我们对气源紧张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感到内疚和不安。”

  据介绍,为缓解郑州“气短”现状,市政府和燃气公司采取了相应措施,做了许多初见成效的工作:适当控制用户发展;得到气源紧张消息后及时调整了用户发展政策,确保民用、公共事业用户发展,限制车用气及采暖用户发展,使天然气需求增长幅度得到有效控制;积极与气源供应单位协调,部分缓解本市供需矛盾,从年初开始,省、市政府和燃气公司频繁派人到北京、上海、濮阳等地与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中原油田协调气源供应,得到了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和中原油田的大力支持。目前,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在保证郑州市2005年合同量1.54亿立方米的基础上,预计全年会超供3500万立方米。

  启动天然气今冬供应紧急预案

  四大限气手段“省”出民用气

  “本市天然气管网末梢压力偏低,部分管网首次出现压力为零或负压力的情况!”昨日下午,郑燃集团总经理闫国起实话实说,希望市民了解本市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实际情况。

  据闫国起介绍,进入采暖期后,本市天然气需求量迅猛增加,供需缺口目前已达到35万立方米。根据实际供气状况,本市于11月18日关停了8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每日省出天然气15万立方米左右。进入12月份,供气形势进一步严峻,已影响到管网安全运行及部分区域的居民、公共事业及重点单位用气,本市又分两批对40多家采暖、洗浴用户进行了关停,每天又“省”出4万立方米天然气确保民用。目前,本市供气缺口持续加大,预计在高峰期,日供气缺口超过50万立方米。为保证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经研究,市政府决定在“确保居民、大专院校、

医院、幼儿园、干休所、福利院等公共事业用气及重点工业用气”的原则下,按照供气预案要求,采取四大限气手段。

  1.天然气供应单位根据每日供需情况,对限停单位和限停气量实施动态管理,按照计划关停天然气汽车加气站,限停部分采暖、洗浴、工业单位用气。

  2.天然气用户要节约用气、合理用气,提前做好应急能源准备工作;被限停供气的单位应合理安排好生产计划,将用气量严格控制在限量计划范围内,同时避开居民用气高峰时段。

  3.市民应尽量在3个高峰时段,即在6:30~7:30、11:30~13:00、17:30~19:30时段做饭,同时在此3个时段关闭燃气壁挂炉等高能耗设施,确保生活用气。

  4.办公区域在双休日、节假日期间停止采暖供气。

  补充气源输入燃气管网

  闫国起介绍,为增加本市天然气管网高峰压力,他们多方寻求新的补充气源输送到燃气管网中。燃气公司上马实施了两个项目。一是压缩天然气(CNG)项目。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CNG接收站,以每立方米1.9元的价格,从山西晋城、薛店中油恒燃公司用

汽车运输CNG,今年10月中旬建成投产,目前日供气3万立方米左右。二是液化天然气(LNG)项目。该项目计划从新疆广汇公司以每立方米2.5元的价格购进LNG,在东郊圃田投资1.1亿元建设接收站,储存规模240万立方米,日供气量可达40万立方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计划于2006年10月建成投产,作为本市应急调峰气源,届时可有效缓减高峰时段的气压不足。

  今后供气做到“保、压”结合丁世显昨日表示,本市制订供气预案,做到“保、压”结合。

  据悉,今后在天然气供应中,本市将做到“四保”:一保市民生活用气,二保本市大专院校学生吃饭和必要的燃气需求,三保重点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用气需求,四保党政机关和重要涉外接待场所。其中最重要的是保市民吃饭问题。

  在“保”同时,还要“压”,将“压”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暖气锅炉用气,“压”距普通市民生活距离较远的服务行业用气,比如大街小巷众多的洗浴城,要“压”一般的生产性企业和不使用天然气可以寻求其他燃料的企业用气等。

  春节前天然气价格不会变化

  天然气供应如此紧张,燃气公司采取了高价购买天然气的措施,这是否会造成天然气价格上涨?对于这一市民关心的问题,郑州燃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闫国起昨日回答,2006年春节前,天然气价格不会变化。“在目前天然气供应最为紧张的时候,我们不会再用涨价来刺激市民。”

  闫国起昨日解释说,燃气公司赖以盈利的天然气汽车加气站,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2.5元,因为用气紧张已被关停。目前民用天然气价格为每立方米1.6元,公司为了缓解用气紧张局面,通过每立方米1.8元的高价购买了一批天然气,高价进来,低价卖出,这笔账算下来,闫国起说,至少为燃气公司增加1000万元的成本。

  针对社会上有人传闻天然气价格今后将实施“高进高出”的政策,闫国起坦言,“高进高出”本是一种市场行为,郑州燃气集团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但也担负着公益职能。“目前,天然气价格‘高进高出’的政策没有实施,也不可能实施,我们当前的主要精力放在如何全力以赴争取气源,确保市民生活,涨价问题还没有考虑。”闫国起最后说。

  总体虽紧张,明冬将有所缓解

  当前,要求增加天然气供应的呼声越来越高,未来本市天然气供应情况走势究竟如何?副市长丁世显昨日透露,据分析,到了明年,如果按照目前需求量没有太大增加的情况,明年冬季天然气供应情况会有所缓解。

  据悉,经过和华北石油管理局协商,明年冬季郑州可以增加5000万至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因此,天然气供应紧张情况明年可望得到缓解。”

  丁世显同时表示,总体讲,预计本市2006年、2007年、2008年气源供应可能出现供应紧张局面,本市以天然气为燃料的产业也会受到影响,需求总体不能得到满足。燃气公司再大规模发展用户是不现实的。但郑州并非一直“气短”下去。据介绍,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承诺,在西气东输二期投放市场的50亿立方米的供气量中,给郑州追加每年2亿立方米的供气量。在此基础上,郑州又向中石油提出每年再增加2亿立方米供气量的申请,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同意予以研究。如果这一申请得到同意,到2007年,西气东输供应本市的气源指标将增加到6亿立方米。

  “如果顺利的话,郑州气源紧张情况将从2009年起发生很大改观。”丁世显说。

  ( 记者 裴蕾 熊堰秋 实习生 张振华 黄晓娟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