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提醒:遇他人被劫 用手机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2:23 新闻晚报

  

公安提醒:遇他人被劫用手机报警

  晚报讯 截至11月底,7个月内"端掉"594个"两抢一盗"团伙,1.5万余名疑犯落网。今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上海警方今年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打击战果,并提醒广大市民,遇到他人被抢劫、抢夺时,见义勇为挺身相助,可用手机、电话帮助被害人及时报警,并记住歹徒特征,为警方提供线索。

  11月26日19:20时许,杨浦公安分局江浦派出所民警,在周家嘴路、许昌路路口设卡,发现群众正在追赶一名男子,遂与社保队员一起追赶,并在周家嘴路2010弄附近将盗窃嫌疑人汤红兵抓获。

  经查,被害人胡某与朋友等3人在许昌路繁华酒店吃饭时,发现有2名男子把其停放在马路对面的桑塔纳轿车门拉开,盗走皮包(内有人民币5420元、小灵通一部)行李箱一只。胡即与朋友跑出饭店追赶。其中1人被设卡民警抓获,另一人逃逸。到案后,汤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汤某已被杨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据悉,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巡警采用四轮机动车、摩托车、自行车及步行等方式,巡逻盘查、设卡盘查、便衣巡逻等全天候巡逻执勤。今年5月1日至11月30日,全市共破"两抢"案件1641起,共破各类盗窃案件2万余起,抓获"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1.5万余名,打掉犯罪团伙594个,先后侦破一大批有重大影响的系列性侵财案件。其中,全市巡警共抓获1.47万人,查扣涉嫌被盗抢机动车975辆、非机动车4673辆。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近期本市"拍车门"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时有发生,上车时,拎包和财物应放在座位下等不易被别人从窗外发现的地方;驾车时,养成随时锁闭车门的习惯,中途下车随身携带拎包和财物;遇陌生人敲车窗,不要轻易摇下窗户回应。此外,天气转冷夜晚行人稀少,独行女性要注意加强自我保护。

  相关链接

   识别各种犯罪手段

  ●盗窃车内财物

  1、“拍车门”,两人搭档,专选交通较为拥挤的路段,在被害人遭遇红灯停车时出手。近期,此类手法在本市上升幅度较大。

  2、撬后盖,专挑某些品牌轿车“下手”。

  3、砸车窗,一般有人驾车在附近接应。

  4、“戳轮胎”。

  ●入室盗窃

  1、下半夜插片。下半夜,窜至老式新村内,趁居民熟睡,用自制插片工具插开房门锁,入室行窃,犯罪团伙一般有数十人。

  2、黄昏翻墙。黄昏时,分窜至居民新村内,事先观察屋内是否亮灯来判断房内是否有人,借助居民楼前植物遮挡,翻天井围墙进入一楼,或攀爬防盗窗栅栏、空调架子翻入二、三楼居民家中行窃。

  3、攀爬落水管、空调外机。下半夜,针对高层居民楼,不戴手套、徒手赤足攀爬外墙落水管、空调外机,翻窗入室行窃。作案尤为疯狂,顺着落水管往上爬,可以从底楼一直偷到十多层,造成一晚上同幢楼内的十多户居民家中同时被盗。

  4、入室盗窃保险箱。

  5、入住中小旅店,行窃住客。

  ●飞车抢夺

  1、作案时间相对集中,呈季节性特点。从近两年发案情况看,夏季高发,秋季相对减少,冬季零星发案。

  2、侵害对象相对稳定。大多选择单身女性,特别是中老年妇女为主要作案对象,目标主要是颈部金项链。

  3、作案手段多样化,恶性程度较强。

  4、外来人员作案突出,职业性特点明显。

  作者:□房杰陆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