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准新版记者证 发现假冒请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2:36 东方今报

  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席保安就《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答记者问

  今报讯 为了帮助社会公众了解新闻出版总署颁布的《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和《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鉴别记者证的真伪,对新闻记者采访活动进行监督,昨天(12日),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席保安接受记者的采访,就新闻记者证的申领、发放,记者站的设立、
监管等方面作了说明。

  关键词:记者证

  记者:新闻记者证是全国统一的新闻采访证件吗?

  席保安:从2004年起正式启用的新版记者证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统一印制、统一编号并核发,名称统一为“新闻记者证”。新闻记者证加盖新闻出版总署印章、新闻记者证核发专用章、新闻记者证年度审核专用章和本新闻机构钢印方为有效。

  记者:持采访证、报社工作证等证件可以进行新闻采访活动吗?

  席保安:不可以。新闻出版总署统一印制、核发的“新闻记者证”是目前新闻机构采编人员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唯一合法有效的工作身份证件。其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制作、仿制新闻记者证,不得制作、发放专供采访使用的其他正式证件。

  新闻机构私自仿制或者使用无效记者证的,由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责令其改正,给予3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建议其主管单位给予其主管负责人党纪政纪处分。

  记者:申领新闻记者证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席保安:申领新闻记者证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

  2.具备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持有政府新闻出版行政部门颁发的新闻采编人员资格培训合格证书;

  3.在新闻机构编制内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人员,或者经新闻机构正式聘用从事新闻采编工作且连续聘用时间已达一年以上的非编制内人员。

  记者:什么人员不能申领新闻记者证?

  席保安:以下人员不能申领新闻记者证:

  1.新闻机构中党务、行政、后勤、经营、广告、工程技术等非采编岗位的工作人员;

  2.新闻机构以外的工作人员,包括为新闻单位提供稿件或节目的通讯员、特约撰稿人、特约记者、专职或兼职为新闻机构采编新闻稿件的其他人员;

  3.教学辅导类报纸、高等学校校报工作人员;

  4.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

  记者:不得利用新闻记者证从事哪些活动?

  席保安:新闻记者不得利用新闻记者证从事下列活动:

  1.经营性活动;

  2.非职务行为;

  3.违反法律规定的活动;

  4.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活动;

  记者:如何辨认新闻记者证的有效期?

  席保安:新闻机构中编制内的新闻采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有效期为五年。经新闻机构正式聘用的非编制内新闻采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有效期与其聘用合同期相同。

  新闻记者证持有者离开本新闻机构或者采编岗位,新闻机构应及时收回其新闻记者证,并立即向发证机关办理注销手续。

  记者:如何核实记者的身份和记者证的真伪?

  席保安:在采访活动中,记者必须首先主动向采访对象出示新闻记者证,如果拒不出示或用其他理由推托的,采访对象可以拒绝采访并有权查实其身份。

  被采访者以及社会公众可以对新闻记者证持有者的新闻采访活动进行监督,可以通过“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简称“中国记者网”,网址为http://press.gapp.gov.cn)验明新闻记者证的真伪,核查记者的真实身份,并对新闻记者证持有者的违法违纪行为予以举报。

  关键词:记者站

  记者:报社可以设立记者站吗?

  席保安: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设立并获得报纸出版许可证,同时有新闻采访业务的报社,根据其新闻采访需要,可以申请设立记者站。

  在我省设立记者站,须经省新闻出版局审核批准。

  记者:报社设立记者站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席保安:设立记者站应当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条件:

  1.符合《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并确有采访需要;

  2.报社具备有效管理记者站的条件和能力;

  3.记者站记者须是持有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新闻记者证的报社专职人员;

  4.记者站有固定的办公场所;

  5.记者站具有维持日常工作的资金来源;

  6.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记者:对报社记者站的人员有什么规定?

  席保安:记者站的驻站记者人数不得超过5人。记者站不得设在党政机关。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兼任记者站工作。

  超过规定人数以及将记者站设在或者变相设在党政机关的,由记者站所在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2万元以下罚款。

  记者:报社记者站应该如何开展业务活动?

  席保安:报社记者站应依法从事与其报社业务范围相一致的有关采访、组稿、通联等新闻业务活动。不得从事与新闻业务无关的其他活动,不得从事出版物发行、广告、开办经济实体及其他经营活动。

  记者站从事发行、广告、开办经济实体以及其他经营活动的,由所在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登记机关注销其登记。

  记者:经过批准设立的记者站能否另行设立分支机构?

  席保安:记者站不得另行设立分支机构。擅自设立分支机构的,由所在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2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登记机关注销其登记。

  记者:报社、其他组织或者个人违反《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的,应该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席保安:报社未经批准擅自设立记者站或者类似记者站的办事处、通联站、工作站等机构的,其他组织或者个人擅自设立记者站或者类似记者站的办事处、通联站、工作站等机构或者假冒、盗用记者站名义进行活动的,由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予以取缔,给予3万元以下罚款。

  新版记者证特点及防伪

  新版记者证“长”这样

  新版记者证长宽尺寸为107mm×77mm,封面、封底为深蓝色仿真皮,封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新闻记者证”的中英文字。

  新版记者证内页采用以“GAPP”(新闻出版总署的英文缩写)字样为内容的专用水印纸,证件内页贴有记者一寸照片,同时注明记者单位、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记者证号及发证日期;证件内页标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监制”字样,印有记者证核发专用章。

  这样鉴别新版记者证

  将证书内页对着光源,逆光目测可以看到清晰、层次感强的“GAPP”字样的水印;国徽和记者证核发专用章在紫外灯检测器照射下可发出红色荧光;用放大镜对准“身份证号”中的“号”字,可以看到印刷清晰的“GAPP”缩微字母隐藏于“号”字的口字头的最后一横中;装订线在紫外灯检测器照射下可以发出蓝色荧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