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家启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00 黑龙江日报

  文/曹鹏

  启功,中国著名的书画家、文物鉴赏家和鉴定家、国学大师,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因病于2005年6月30日凌晨2时2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启功,字元白,也作元伯。满族,属正蓝旗。北京人。启功是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孙
,远祖是清朝雍正皇帝的第五子。他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九三”学社顾问、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佛教协会、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顾问,西泠印社社长。

  口碑

  在今日中国社会,口碑几乎变成了惟一可信的对人物的客观、准确评价。在书画界、文化界尤其如此,要了解哪个人,不必查他的资料与图书、作品,只要打听一下,就能有一个也许更接近真实情况的判断。

  对于书画家来说,一般存在两个口碑系统:专业圈子的与社会公众的。专业圈子的评价大致能反映其艺术成就、水平地位;社会公众知名度则反映其市场占有率与价位。有的书画家在专业圈子里很有名,但是公众不知道;有的书画家社会知名度很高,可是在专业圈子里没地位。与此同时,还有在专业圈子里名声很臭,但是社会上很出名的。最成功的是专业圈子和社会公众人人皆知,启功就属于这一类。对于专业书画家来说,启功虽然不见得被视为最出色的艺术家,但是无论如何是专业水平的书画家;而对社会公众来说,启功则代表着最著名、最成功的书画家。

  很多书画家都喜欢谈论启功,因为启功为人风趣,常有名言警句,也常有佳话趣事,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谈资。

  正派

  启功虽然出身贫寒,但是受的却是正统教育,有着中国士大夫读书人的气节,因此,在重大事件中的言行表现,便总是有凛凛正气,而在日常生活中,则不失风雅。日下的书画界人士,因为受的教育差,虽然削尖脑袋想雅起来,但是由于没有文化底子、没有气节,因此除了穿衣打扮、家居陈设像是很雅,可以唬人以外,一说话办事便俗不可耐。

  和近来书画界争名位、争头衔不择手段迥然不同,启功先生一生几乎没有去争过什么东西。就连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这样的宝座,也不是争来的。

  二届书协换届时,原来是副主席的启功主动坐在下面,不肯上主席台,而别的人却想方设法也要坐在主席台上。由于选举氛围空前民主,投票结果启功票数最高。他就是这样被众人推举成了书协主席。

  在启功担任书协主席的年头里,也曾有过政治运动,而启功能够做到内方外圆,显示了一个艺术家与知识分子的良知、操守。

  后来中央文史馆馆长、西泠印社社长的职务,也都是不求自来。学术性、文化性机构的最高职位,本来就该由有德有学有才之士担任。启功给他所担任过职务的机构都带来了更多的荣誉。

  书法

  启功的成名,伴随着中国书法重新走向市场的全过程。也许可以说,启功与前不久去世的刘炳森,代表着近20年来中国书法市场的两条道路。他们两位也是当代润格最高的书法家。

  坦率地说,启功的书法风格与成就,在书法界向来是见仁见智的,但是对他的书法理论与书法教育成就,大家却众口一词。

  作为文人书法,启功的字源出于帖学,他的小品与手札更见神采,而大字却似乎不胜骨力。但是社会上却流行请启功先生题写匾牌,在北京很多地方都可见到,北师大校内启功题写的牌子多到了夸张的程度,凡事都有个度,写得再好也不能到处都挂着,何况启功先生的书法风格本身并不适合匾牌。有的书法属于户外,有的书法属于室内。

  街头上的匾牌与展馆、书斋里的书法不一样,天天出现在公众的眼前,写得好固然可以对人们的书法审美有着潜移默化之功,而若写得不好,则就很难讲了。

  我一直认为,社会上的那些署名启功题写的匾牌,对启功先生的艺术声誉不仅没有益处,反而有害。后人若爱护启功,最好是把那些匾牌摘掉。

  启功先生最后几年不再写毛笔字,正式的理由是眼睛不好,看不清了。其实在我看来,更重要的原因是不想再受人役使,因为若不封笔,索求永无尽时,而老人其实对于名利已经一无所求,试想,连自己的二楼都已经上不去的人,难道还悟不透“仅栖一枝”的哲理?

  在启老赠我他的著作《启功书画絮语墨迹》时,我特意提出请他题个名,老先生很认真地写了“曹鹏同志教正启功呈稿”,待他收起笔,我问了一句:“您这不是写得还很好吗?”老先生看了我一眼,笑了。

  国画

  知道启功先生画画的人不多,因为他书名太盛。事实上,他在画学上下的功夫,可能比书法并不少。据他自己讲,之所以用功练书法,是受陈垣先生的指教,也就是要当好教师不能不写好字,总不能比学生写得还差吧!可以说,启功的书法学习,多少还带有功利动机,不是为艺术而艺术。

  而在拜识陈垣先生之前,启功已经潜心学画多年了。用现在的说法,他其实首先是一位画家,而且是传统画家,主要画北京民国时期流行的吴镜汀一路山水画,非常秀雅。刘文杰先生有4张启功解放前所画小册页,曾让我把玩欣赏过若干天,我还在刊物上予以发表推介,后来我在拍卖公司的图录上看到,这4张册页卖了个善价。不过,现在刘兄恐怕要后悔了吧,因为书画市场的规律,在和平繁荣时期,只会不断地涨价。

  近几年,拍卖市场里启功先生早年的画作多了起来,而且价格都颇高,这完全是因为他的名气。中国书画有个市场规律,那就是只要一个方面出了名,另一个方面也就搭车沾光。书法家的画与画家的书法,就是这样。

  启功先生对画的感情也更深,最后这几年,他的书房兼客厅、卧室壁上悬挂的,就都是古画的复制品。

  口才

  典型的北京人都很会说,相声就是最好的例证。启功在说话时,表现出非常明显的老北京特点。也就是喜欢说俏皮话,喜欢说双关语,喜欢调侃,甚至有些多语症。

  比如在对我回忆往事时,提到他有十二个书箱,他却要加上“三四一十二”这句算术口诀,完全是出于好玩。他对双关语、谐音字也很醉心,我曾在与他对话时说他是专家,老先生应声答道,他不是砖专 家,是瓦家。

  他的急智与运用词汇的能力,非常人可及,相声演员现场抓哏也不过如此了。在善谈善侃之外,他的用典与暗喻俯拾即是。有一次老先生谈起徐邦达过九十大寿,他专门作了一首词,还用硬笔写好了,赠给徐老。我在海宁徐邦达纪念馆成立的仪式上见过这件作品。启老坏笑着说,里面有埋伏,说的时候非常得意。可惜我后来没有去查这篇作品,也就无从得知他究竟写的是什么内容了。

  不了解北京人性格,就无法充分理解启功的幽默。其实后来的王朔等所谓侃爷,也都是同一渊源,只是没有启功的学养与智慧,便只是耍贫嘴而已。

  人缘

  启功虽然出身贫寒,但是却非常幸运,一生不断地得到贵人相助,因此直到晚年都经常有天上掉馅饼一般的好事。好人缘带来好运气。

  他在年轻时由傅增湘介绍给陈垣,以中学学历教中学,被同事所排挤,结果辅仁大学校长陈垣老先生敢作敢为,居然一怒之下让启功到大学教书。陈垣此举成就了一段民国佳话,也改变了启功的人生轨道,使他从苦苦挣扎的社会下层,跻身于养尊处优的大学教师阶层。虽然当年没有学历而能进入大学教书的并非只有启功一位,但是毕竟是极罕见的破格。

  启功曾在亲戚的引荐下拜齐白石为师,他亲口对我讲过,自己对齐白石的路数并不感兴趣,也就疏于走动,后来白石老人对身边的人问起,那个小孩怎么老不来了?他这才又赶紧前去拜见。

  齐白石的门生徒弟,高到大学教授,有名到梅兰芳、新凤霞,不知有多少,居然会念及一个不起眼的小伙子,这可见启功的人缘。

  虽然他也曾被打成右派,但是后来的路却出奇地顺,在其他人都天天闹运动时,他被抽调到中华书局标点《清史稿》,后来又进入书画鉴定小组当组长,并成为书协主席,既有学问、造诣的因素,也有人缘的因素。

  尊师陈垣是启功的恩师,年逾九旬他言及陈垣口必称陈老师、陈校长。不夸张地说,没有陈垣的独具慧眼,也就没有启功的成就,至少以他的学历,恐怕很难在名牌大学谋上教席。

  因此,对恩师陈垣,启功没齿不忘。他用卖字的钱在北师大设立了奖学金,名义就是励耘奖学金,因为陈垣的书斋是励耘书屋。为了纪念老师,启功可谓是尽心尽力。

  有一次在启功先生家中,话谈到一半,来了一位客人,只见启功先生脸上马上露出如见亲人般的笑容,而且立即对我下了逐客令。一经介绍姓名,我才知道是陈垣先生的后人。

  启功尊师,并不是所有的师都尊,没有教给他东西或者他没有学到过东西的老师,他就不会当作老师来尊。比如他对齐白石是磕过头的,论起来是正宗的师徒,但是作为天子脚下的都市学子,与来自乡下的齐白石实在有些不对路,所以并没有学习齐白石的艺术风格,在感情上也没有真正认同师生关系。

  我曾问起过启功先生,历史学界都知道南北二陈两大家,南陈是陈寅恪,到现在已经出版了两部多卷文集,而北陈陈垣,却未出一部文集。这是一大缺憾。

  启功先生回答说,当年影印过陈垣的《励耘丛刻》,我说那并不是陈垣著作的全貌呀。显然,我的这个问题也许太尖锐了,老先生若有所失。

  朋友启功先生的朋友多,在书画界的,我有幸接触过不少,也都是老先生了,最年轻的大概也在70岁以上。

  黄苗子老先生与启功是老交情,当年黄老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当编辑,有一部《法书要录》请人标点了出来,启功去玩,随手翻了翻,就指出不少谬误,于是黄老请他带回去重点一遍。黄老对我谈起此事,对启功的学问佩服得五体投地。

  王世襄老先生和启功一样是北京出生北京长大的,在学问之外,生活上有着更多的共同语言。有一次我去拜访王世襄老先生,王老的儿子问我是不是一会儿去启老家,他说要是你去的话,这儿有点菜你给启老捎去!

  张中行老先生也是启功的好友,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去人民教育出版社张中行的办公室,有一次为了新设的副刊版面,想请张老代向启老求个栏头题签,张老知道我曾经为启老发过长文,说你自己去求更好。后来我因为忙,也就没再顾上此事。

  在北京大学教授、中央文史馆副馆长袁行霈先生书房,我看到挂有一幅启先生的书法,上面题款是赠给同样也从事教育事业的袁夫人的。很多文教界人士都有启功的墨迹,这些书法都是作为朋友交往的馈赠,不是商品。不知是我的眼力原因还是受什么影响,我总觉得早些年启功为朋友们写的这些作品,更为生动、更为精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