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谢文志中国第1亿个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00 黑龙江日报

  张洋

  现实中的谢文志就是“海选”中的那第一亿个中国网民。没人知道谢文志是谁。2005年4月26日19时,湖南长沙。此谢文志,因为闲着无聊,第一次郑重其事地独立开启一个网页。一次看似不经意的开启,超出13亿人口的中国内地,从此拥有了1/13的网民。

  证明你是你

  中了奖,却没有奖金,谢文志不知道是应该惊喜还是沮丧。还不及细想“第一亿个网民”的身份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就被要求拿出所有的有效证件,以证明他确确实实是他自己。

  “我就是谢文志啊!”谢文志有身份证为凭。在一张老版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上,除了有谢文志更年轻一些时候的照片外,他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家庭住址,以及身份证号430105197404260570都清楚地说明谢文志就是“谢文志”。

  天大地大不如网大,将谢文志网住的是一份问卷。

  2005年8月2日上午10时,谢文志在浏览他经常登陆的新浪网时,发现了一个“寻找第一亿个网民”问卷调查,由于问卷把调查的时间范围规定在2005年4月,所以,谢文志随手填写了问卷并进行了提交。因为谢文志首次上网的那一天恰好是他31岁的生日,所以他记得很清楚。

  “网本将心向文志”,然而谢文志的前尘往事中却没有网。

  在很久很久以前,大约就是1996年,拿着大学毕业证的谢文志便进入湖南石化建设公司工会工作,一直到今天,谢文志仍是工会中的一名干事。毕竟现实社会的角色是不允许似网络般随意RPG一下的。整整9年里,组织、联络、宣传是谢文志每天的工作,忙碌而枯燥。

  现实与虚拟,网络与社会,也许不过都是罔入若许年的红尘烦恼。现在,谢文志很努力于他的工作,因为他又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多赚些钱,把身边的女孩娶回家。和女朋友交往两三年了,到了该谈婚论嫁的时候。虽然谢文志对自己目前的薪水还算满意,但因为有了女朋友,所以总还是觉得低了些。

  存钱,结婚。这是目前谢文志的当务之急。并不单纯是因为31岁的年龄,六个兄弟姐妹中年龄最小的谢文志,他的婚事是年近七旬的老父母最后一件要操心的大事。这样的压力是网络上体验不到的,正因如此,网络反而成了谢文志摆脱烦恼的幻境,也反而成就了那“第一亿人”的flash招牌。

  谢文志信誓旦旦地说,他的同事、女朋友、家人,甚至家乡的街坊邻居,都可以证明他这个谢文志如假包换,不是黑客,更不是骇客。

  显而易见,对于“第一亿个网民”这个新角色,谢文志还有些措手不及。

  谢文志31,平原君24

  31,24。这不是在做算术题。而是一个转变。从31到24的转变,经历了极为短暂而又复杂的过程,这个过程内,谢文志越来越网络了。

  简单地说,31岁的谢文志在网络上进行QQ注册,当填写到年龄一栏时,出于某种原因,他很快敲进了“24”。

  而看得复杂些,在31向24转变的过程中,正因为互联网的虚拟空间无需样样确凿,今年30明年18的不老传说才比比皆是。

  于是,24岁的英俊小生“平原君”出现了。而他自出现的那一秒开始,就注定肩负了代言网民,光大中国网络的任务,好似骇客帝国里的尼奥般,谢文志也从出生时就注定了会成为中国互联网的“Theone”。

  然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高级顾问、国内互联网权威分析师吕伟钢却并不承认这种注定,他觉得,第一亿个网民的一亿,是个不太出人意料但却里程碑式的数字。即使谢文志31岁生日那天,没有闲极无聊走进网吧,那么,中国的第一亿个网民事实上还是会诞生,不过也许会在浙江、广东、福建,更有可能是在内蒙、甘肃甚至新疆。

  其实谢文志对网络一直不太感冒,即使曾经跟同事去过网吧两次,他也都是旁观,从没亲自上过。而自从4月26日那天第一次尝试了上网的感觉,谢文志便开始经常光顾网吧了。到现在,虽然仅仅是三个多月的时间,但他已经成了很多论坛的常客,像精英客栈、红袖添香等等,还用了一个新名字“陈留”发帖子,以及到泡泡堂去玩冒险岛,在新浪上注册了自己的邮箱xiewenzhi999sina.com……

  4月26日是个分水岭,无论是对于中国第一亿个网民谢文志而言,还是对已经历了20年辗转反侧的中国互联网络来讲,都是一个标志性的转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信息服务部副主任王恩海更愿意将谢文志当作这样一个标志,而标志的概念就是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前景辽阔壮丽,“中国网民的增长速度应该会由现在的每年增长1500万人左右达到每年2000万人左右”,他说。

  然而,不管将来中国网民的数字会是多少,经过在此次网络调查“秀”过之后,在中国互联网的官方历史中,谢文志将是纵有千古,横有八荒之惟一,前无古人也后无来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