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麻辣评委――胡吗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00 黑龙江日报

  陈艳涛

  作为“超级女声”的“超级评委”,胡吗个十分自觉地意识到这档节目的娱乐性质,也主动地把自己定位成娱乐角色,努力说一些“好玩的话”。观众与选手却不是都这么想,胡吗个在网络上被“骂得要死”。他多少有点委屈,但这一切恰恰也是娱乐的一部分。

  “麻辣评委”面临话语权挑战

  辣,那就要更刻薄一点。做着明星梦的少女排着长队,高举长长的手臂递报名表,眼露饥渴。评委的尖酸刻薄成就了一场场“损人”好戏。他们的“麻辣”或许在每增加一成的收视率的同时,便成批量地扼杀掉另外一些选手的自尊和信心。网上遭无数人攻击的胡吗个辩解说自己只是个“麻评委”:“如果想做到辣,像国外和港台的评委那样,就说你不行,我来给你秀一下,然后自己就上去耍了。”

  是麻还是辣,麻辣有怎样的度才不至于既不打压选手的自信又令娱乐的更娱乐、专业的更专业?中国全民TVshow时代正在到来,麻辣评委们也正面临着来自选手的话语权挑战。

  有网友说超级女声的评语“简直太经典了,可以记下来留着骂人用”。而其中颇受争议的评委之一音乐人胡吗个,无疑更处于漩涡中心。网上有人甚至专门收集了胡吗个“色狼语录”。对此,胡吗个笑着评价说:“记录得很全面,非常感谢他们。”

  现实中的胡吗个不像在超级女声节目当中那样扎着小辫,也没有戴那副酷酷的眼镜,不太长的头发,圆框的普通近视镜,看起来温和平实了许多。

  评委麻辣,不如网友麻辣!

  作为超级女声的评委,胡吗个评价自己的是“麻而不辣”,只是“尽量把我看到的说出来”。但网上已有人给他开列了若干条罪状:长得丑;椒盐普通话;色;没文化。

  胡吗个看到这些评论时第一反应是很生气:“我招谁了,被骂成这样。”但仅仅是5至10秒的反应,然后就平静下来。

  “说我丑吧,这是没办法的,相貌的问题是父母给的。再说,我也不算很丑吧?这个年纪了,女朋友也有了,就不在乎长相了。”

  “他们说我说椒盐普通话,椒盐估计比较麻,冲这一条,我应该符合麻辣评委的标准。”

  但胡吗个也不是全然不介意。“他们说我丑倒罢了,但说我没文化,这一点我就很不同意,我也算读过点书的人,而且到现在还保持着阅读的习惯。”胡吗个说他内心里知道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酸腐气在作怪———很忌讳别人说自己没文化。但想想网络不能当真,也就罢了!

  对于网友们自发收集的胡吗个色语录,胡吗个很是纳闷,“他们说听不懂我说话,但同时又能把我的话一字不差地记下来,这很矛盾。观众真是不容易。”

  郑州赛区的一个女孩,横着拿麦克风唱歌,主持人调侃说:“如果你不唱歌,吹笛子肯定会吹得很好。”胡吗个接着说:你不仅吹笛子吹得好,吃甘蔗也会吃得很好。现场一片哄笑。“我觉得麻辣评委就是这样的,刻薄、俏皮,电视节目是很娱乐的东西,不需要什么文化。”

  在郑州赛区,有一个老太太唱《挥着翅膀的女孩》,还边舞边唱。胡吗个都不好意思看她,后来实在看不下去了,“我想像如果是我妈在上面那样,我会怎么样?当时坐在台上的心情很复杂。我问她:阿姨,你有孙子吗她说有,我说你还是更适合回去带孙子。”

  就是这句他自己觉得非常委婉的话,被网友拿来当箭靶,“说我不尊重老人。其实我很尊重她,因为我认为她回去带孙子乐趣会更大。”

  网友记录的胡吗个色狼评语还有很多:胡吗个对某位选手说,下次不要穿大毛衣,遮住了身材。

  某一个评委说到女孩的声音曲线时,胡吗个马上很暧昧地说:什么曲线啊?

  一个女孩边唱边跳完后,胡吗个问她:你跳的是第几套广播体操啊?

  这些记录基本上是他的原话,但也有编得离谱的,在郑州赛区,一个新疆女孩有很好看的酒窝,胡吗个说:“我喜欢听你唱闭口音,因为你唱闭口音时酒窝就会露出来,唱开口音时酒窝就没了。”结果网上记录的却是“我喜欢你喘气时唱歌,不喜欢听你不喘气时唱歌”。

  “网友们才真麻辣,他们天生就有八卦细胞,你去网上看看他们的留言,句句都是超级麻辣啊!周末饭局上、酒吧里,喝着小酒吃着肉,对同事或者演艺明星评头论足,极尽刻薄之能事,哪一句话不比中外最知名麻辣评委还麻辣!”

  搞了十年的艺术还不如在台上说三句轻佻的话

  网友讽刺胡吗个的一个重点瑕疵是,认为他不专业,只会注意选手的长相、身材,点评总是围绕着曲线、酒窝和打扮上。

  胡吗个说他首先要解释一下,“在超级女声的比赛现场,有很多歌迷,又是哨子又是鼓掌,还有各种杂声,选手们没有监听耳塞,就是专业歌手都不一定能找准音准和节奏,何况这些业余的女孩们呢,所以没有必要去苛求她们的音准和节奏,超级女声除了唱歌以外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去说,说那些可能更有趣!”

  但是多数观众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胡吗个还不如他们跑调的同事或者邻居,是个傻子。对此,胡吗个感慨说:“一个向来低调的人偶尔高调了一把就会被别人当傻子。”

  当然,网上也不乏胡吗个的支持者,他们认为胡吗个朴实,有娱乐精神。胡吗个自己也这么认为,“我是一个很分裂的人,关在屋里做自己的唱片时,绝对严肃;而在生活中又极其世俗娱乐,和朋友聊天开玩笑找乐子,生活本来就很无趣,何必还要一本正经的呢?”

  胡吗个很得意在长沙赛区一个加拿大外教被淘汰时,他引用毛主席的话所作的评论:一个加拿大人,不远千山万水、远渡重洋,来到中国长沙参加超级女声,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娱乐精神!

  但他也承认:这句话对很多人来说是个冷笑话,“在台上如果我讲笑话别人没反应,我就会说,对不起,我又讲了个冷笑话。”

  胡吗个引起争议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对很多女孩的赞美,比如他夸一个女孩的肩很圆润,穿吊带儿好看;说一个女孩酒窝好看,而另一个女孩穿斑马袜很好看……对此,网友毫不客气地给了他“色狼胡吗个”的评价。

  看到网上的色狼评语,胡吗个的反应是———哈哈大笑。“夸奖一个女孩好看就叫色?太名不副实吧。你看,十七八岁的小女孩,皮肤紧凑,有的还有点少女肥,穿一些很便宜好看的小衣服,那种青春和新鲜是挡都挡不住的!为什么不能赞美?”

  做完超级女声的评委,朋友对胡吗个说:你还是好好做你的艺术家去吧!胡吗个则自嘲说:“在北京混了十年,搞了十年所谓艺术,还不如在电视上说三句轻佻的话有影响,电视的威力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