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医疗机构商业化须纠偏 不法行为要惩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工人日报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王东生说,在分配政策和医院内部管理机制上,应坚决废止各科室独立核算、承包,医疗收入与医务人员收入挂钩做法。对此卫生部已有明确规定,但实际上几乎100%的医疗机构仍在实行这样的办法。哈医大二附院在卫生部开展医院管理年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决非偶然。对医疗机构过度商业化、市场化行为必须纠偏,对不法行为必须予以惩处。

  鉴于目前的实际情况,王东生认为,控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根本性措施是实行医院收入全部上缴,收支两条线管理。对承担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任务的公立医疗机构,逐步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投入政策。同时在财务管理上实行医疗机构的收入上缴,其建设发展以及运行费用由政府核定拨付,并实行严格的价格管理,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王东生说,医疗卫生机构改革的基本思路应坚持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办医方向,必须遵循实现公平的原则来进行。改革要使每个社会成员均应享有平等的健康权,使每个公民享有医疗卫生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实现这个目标由市场机制是不能完成的,要靠政府建立法律法规来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