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障少女被切子宫”案再审 医院专家组称切子宫已成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21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南通12月12日讯 据《东方早报》报道,12月9日,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南通儿童福利院切除两名智障少女子宫案”在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理,庭审结束后法庭没有当庭宣判。此前,该案于今年6月3日首度开庭,庭审中第一被告原南通儿童福利院院长缪开荣和第三被告主刀医生王晨毅的辩护律师对公诉方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提供的“两名少女重伤的司法鉴定”提出异议而宣告延期审理。

  医院专家组认为:切子宫“已成约定俗成惯例”

  此次开庭和今年6月开庭最大的变化在于一份由南京鼓楼医院专家组出具的医学鉴定报告。

  这份由5名专家签名的鉴定报告认为,“南通市儿童福利院切除两名智障少女子宫符合医疗常规,两名智障少女的情况符合手术适应症,符合医疗常规,并确认切除两名智障少女子宫是个医疗过程。”鉴定报告出具的日期为今年9月14日,与上次开庭检方提供的结论为两名智障女孩为重伤的司法鉴定完全相背。

  专家组认为,两名智障女孩兰兰和琳琳经期不能自理,存在长期痛经的现象,同时也存在意外怀孕的可能性,而且她们属于重度智障,本来就属于我国法律规定应当节育的对象,子宫切除手术也不失为一种解决痛经问题的方法。根据专家组收集的材料,他们认为对智障女孩切除子宫尽管在我国法律上是个空白,但是在全国各地都存在这种情况,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惯例。同时专家组并没有发现兰兰、琳琳手术后有其他并发症。

  记者调查发现兰兰、琳琳并无痛经史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兰兰和琳琳自从今年4月在南通市城东医院做了手术后,除了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做过一次鉴定离开过福利院外,一直都在福利院里,并没有去南京接受专家组鉴定,同时也没有消息说鼓楼医院的专家来到福利院对兰兰和琳琳进行过鉴定。

  早在今年6月份,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兰兰和琳琳并没有痛经的历史。

  律师呼吁填补法律空白

  一名被告的辩护律师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案例,希望案件结束后通过人大代表等途径将立法建议送交全国人大,从法律上明确界定此类行为性质。

  一位从事福利工作的人士说,如果通过司法审查才能确定是否应该切除智障女子宫,那么怎样确认如此案中鉴定结论所说的痛经、经期不能自理及智障程度等是事实?如果不能对这些细节问题进行详细规定,恐怕也会产生严重后果。

  (a1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