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迟福林:中国社会出现两大矛盾新变化面临再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改革开放二十七年来,中国经济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收入差距逐步拉大,中国的社会矛盾已出现两大矛盾新变化并面临再分配。

  迟福林指出,中国社会正面临着日益突出的“两大矛盾”:面临着经济不发达的突出矛盾;面临着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与公共服务不到位、公共产品严重短缺的突出矛盾。
后一个突出矛盾主要表现在就业、公共医疗、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安全和环境保护六个方面。

  他说这“两大矛盾”对再分配有重要影响,表现为:其一,就业与再就业是影响收入分配与再分配水平的直接因素。尽管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后已向社会释放出三千多万下岗职工,但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近千万,农村还有上亿剩余劳动力将逐步转移到城镇中来。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成为各级政府公共服务的重点之一。

  其次,健康水平对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贫困人口的威胁相当大。据统计,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中有百分之七十是因为疾病造成的。改革城镇基本医疗保障体制,加快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已成为广大社会成员越来越迫切的需求。

  再次,教育水平对收入分配与再分配有重要影响。中国五亿多农村从业人员,平均受教育的年限还不到七年。这种受教育状况加大了城乡收入分配的差距。

  此外,基本的社会保障已成为中、低收入群体对再分配的突出要求;生产、卫生和食品等公共安全越来越成为广大社会成员的基本公共需求。近期不断发生的矿难引起人们对公共安全的极大关注。数据表明,去年,中国产煤量仅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但矿难死亡人数却占世界矿难死亡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

  迟福林称,环境保护也成为中国人生存和健康的直接需求。他指出,最近松花江污染事件,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从中国的情况看,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并增加其投入,已成为再分配中需要高度重视的大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