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工人日报:当心“黑客崇拜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宣华华

  据《劳动报》12月11日报道,根据有关调查,超过4成的小学生崇拜“黑客”,还有不少小学生有当“黑客”的念头。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披露,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正面临“黑客门”危机。

  在许多人眼里,“黑客”是智商高、技术高的“电脑高手”,是网络世界里的“蒙面大侠”,是虚拟空间里的“自由骑士”———这大概就是小学生崇拜“黑客”的最主要的原因。对这样的“黑客崇拜症”,如果引导不当,可能会扭曲孩子的英雄观、价值观。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记得前些年,风靡的“港片”中激烈的枪战、暴力的砍打、血腥的凶杀场面,让不少中小学生沉迷其中,“黑老大崇拜症”在一些孩子心中滋生。如今,“黑客崇拜症”借助互联网迅速渗透,让我们看到了又一场文化怪病,其危害性不容忽视。

  我担心,在“黑客崇拜症”之下,孩子们有可能会忽视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规范力量。要知道,在虚拟世界,同样有法制的存在,不能因为是网络高手,就可以为所欲为,就以为可以“逞英雄”。这样的观念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正,对孩子们从小确立遵纪守法的观念十分不利。

  所以,要当心“黑客崇拜症”在孩子们当中的滋生和蔓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