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访吉林来的患者蔡永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43 新闻调查
采访吉林来的患者蔡永波

央视新闻调查记者郭宇宽在采访


采访吉林来的患者蔡永波

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毛群安在接受采访


采访吉林来的患者蔡永波

北京同仁医院彭晓燕大夫在接受采访


  解说:一般第一次来看病的患者首先需要检查,然后等待检查结果,第二次就诊时医生再给开处方。吉林来的蔡永波得了眼底出血,一个多月前在同仁医院做了检查,这次和丈夫、叔叔四天前赶到北京来看检查结果,并准备做手术。

  记者:您一家三口在这儿,住在哪儿呢?

  蔡永波的叔叔:住在这边过道,过天桥附近有一个旅店,住一宿仨人最简单最简单最想省钱的,仨人50块钱,这还得跟人家好好说,去晚了旅店的人就满了。

  记者:那个旅店里面像您这样来看病的多吗?

  蔡永波的叔叔:多,都是看眼睛的。

  解说:据记者调查,在同仁

医院、协和医院、北大医院等各大医院周围都有很多家便宜的小旅店,住满了全国各地来看病的人们,其中有很多都是地下室。

  记者:上次来治病为啥又回去了呢?

  蔡永波的丈夫:给我排号就排到一个月以后,就是化验结果不出来,我们在这儿待的时间太长,还不如就是搭点路费回家了。

  记者:那现在下面的结果是什么呢?

  蔡永波的丈夫:结果做激光(手术)。

  记者:这个马上能做上吗?

  蔡永波的丈夫:做不上,要是排到十天以后那我们还得回去,要是等着,住宿吃喝都是费用,我们少花费用就是在吃上少花,就是带着馒头,完了买点方便面还有咸菜就吃这个,她也不特殊吃,也是跟我们一起省下钱看病。

  解说:这家地下小旅馆一直住满了各地来看病的人,夜里一点到同仁医院挂号的那位安徽大妈已经在这里住了五天。

  患者:这儿住得人比我们难的还多着呢,医生太少了瞧病的太多了,别管瞧好瞧不好都往这儿跑,得排两三天队,俺头一回来。

  记者:是啊,那来这儿肯定得事先打听打听。

  患者:作难也不说了,俺也不瞧(病)了,回家了,也不会再来了。

  解说:据调查,像北京这样的看病难问题,同时也在上海、广州、南京等全国各大城市存在着。另外据统计,1980年我国卫生机构的数量是18万家,到2000年时已经达到了32万家,20年来,全国的医院已经增加了近两倍,但是有60.7%的人认为,现在看病比从前更难了,那么究竟是什么造成了看病难?问题的症结又到底在哪里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