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鸡蛋从3楼摔下,看谁的没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海拱北中学的科技活动办得有教有乐有智,大受学生们欢迎

  一只只鸡蛋从三楼扔下来……

  这是珠海拱北中学每年一度的扔蛋比赛——太空舱回收。从前年起,这个“给杨利伟设计一个安全返回方案”的科技游戏就令学生们雀跃。指导老师赵立林说:“别小看扔鸡
蛋,从三楼扔下个生鸡蛋,不能摔烂,包装不能超过一个粉笔盒大,落点不能离靶标太远,这里包含了许多物理知识。”

  自行车铃盖定向成功降落

  学生们或在减速上动脑子,或在减震上想办法。他们多用降落伞原理减速,有的用塑胶袋,有的自己用废布头做一个真正的降落伞,然而成功者不多,要么是“降落伞”伞面太小,鸡蛋的包装太重,不合比例,“降落伞”没起作用;要么是“降落伞”随风飘得太远。有个小家伙显然是费了心机,他用一个自行车铃盖做定向标,鸡蛋成功地降落在靶心附近,且完好无损。

  乒乓球粘在蛋上蹦得老远

  减震上的花样更多,有的用海绵和纸裹了一层又一层,有的用泡沫塑料包着。事实上,并不是裹得严严实实就好,包装盒太结实反而不成功。一位初一的学生用了一个最简单的办法,他从家里拿了一个卫生纸布盒,将卫生卷中间的纸筒取出,把鸡蛋塞进卫生卷里,看似柔软,其实可以有效地吸收震力,他成功了。有个学生把鸡蛋放进塑料盒里,四周用空的果冻盒粘住,简单、有效。

  赵立林老师说,学生的想像力丰富,有些孩子会把蛋放进海绵拖鞋里,虽不雅却实用;也有孩子把蛋塞进面包里;还有人跑去农村找走地鸡的蛋,说是个儿小皮厚不易烂。去年有一个学生把几个乒乓球粘在蛋上,虽然蛋没烂,但弹跳力太好,蹦得老远,孩子们一阵哄笑,发明者很不好意思。赵老师马上肯定了他的想法,告诉他,美国火星探测器落地时就是这一原理,小家伙立马又神气起来。

  气球与包鸡蛋的纸杯紧绑

  记者一眼发现了个大眼睛的男孩子拿着一个做工精致的盒子,周围用八根筷子扎成一个立体的“井”子,盒子就放在“井”口,用绿色的胶带紧紧缠着。一问,这同学是初二的何育圣。他说,他首先想到用筷子,有这几根筷子护着,无论怎么着地,鸡蛋都碰不着地。不过,开始他并没用盒子,想直接将筷子粘在蛋上,结果,还没扔鸡蛋就破了。他于是想到加一层包装,找了个纸盒装蛋。何育圣的成绩还不错,蛋没破,落点距靶心仅1米。

  有个学生更聪明,他将减震与减速有机结合在一起:用几个气球与包鸡蛋的纸杯绑在一起。

  最坚固的牙签支撑39本书

  上周五下午开幕的科技周是拱北中学学生最喜爱的节日。开幕式上,学生们把自己做的20多根火箭用一根根软管连在空的PET可乐瓶上,一个学生跳上瓶,用空气压缩的原理,火箭噌噌地射出,最远达70多米。

  学生食堂里,学生们用牙签连接起四根吸管,看谁做的“牙签架”能承受更多的重量。一个专心插牙签的女孩对记者说:“我觉得三角形是最稳的,牙签应该插成三角形。”一个初一的男孩子插的牙签很有建筑美,看起来很牢固,在“井”形的造型中间用牙签加了两个“米”。他说,他是受到玻璃穹顶的启发,那些穹顶的钢架都是这样支撑的。那天,最坚固的牙签可支撑39本书。

  拱北中学的科技活动在广东省很有名气。前年、今年参加全国头脑奥林匹克大赛均获初中组第四名,今年的即兴题比赛获全国初中组第一名。本报记者林丹

  

把鸡蛋从3楼摔下,看谁的没烂!

  图:看谁的牙签力大朱习/摄

  

把鸡蛋从3楼摔下,看谁的没烂!

  图:带着降落伞的鸡蛋朱习/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