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前还贷银行不设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11 深圳晚报

  提前还贷银行不设门槛

  房贷账户可申请增加理财功能,活期存款按一定比例视同提前还款

  本报记者沈敏报道年底将至,近期到银行提前还房贷的人比平时明显增加。特别是今年3月17日前签订合同的老房贷户,明年1月1日起,原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就要取消了,
即使能获得银行的下浮利率,5.508%的利率仍然高于过去。为了少还利息,不少人有意提前还贷。

  提前还贷不设门槛

  多年来,银行对提前还贷的规定一直在调整,所以就算在同一家银行,不同时期申请的贷款提前还贷条件也各有不同。有些银行规定在办理贷款后的1年内或6个月内不得提前还贷,如提前还贷将收取违约金;有的银行规定了每次最低提前还贷额,有的对提前还贷次数也有规定。因此市民如果要提前还贷,首先要看一下贷款合同,查找其中详细规定。

  记者从中行、工行、建行等几大银行了解到,以上门槛现在都已取消。工行深圳分行消费信贷部总经理应维云表示,提前还贷不收违约金,对还贷额、还贷次数也没有规定。虽然合同里规定了需提前一个月预约,但实际操作中并未照此执行。

  应维云认为,提前还贷不要盲目。如果手上有好的投资项目,收益率可能超过房贷利率,就不必急着还款。如果没有好的投资渠道,从理财的角度出发,可以考虑提前还贷。

  中行深圳分行消费信贷部副总经理黄丰俊也表示,有些借款人一旦手上有余钱就拿来提前还贷,碰上好的投资项目又要申请个人贷款,而经营性贷款利率要比房贷利率高,办理起来也比较麻烦。

  银行帮房贷客户理财

  深圳市民手中普遍拥有一定数额的闲置资金,而且投资理财意识较高,究竟是用余钱提前还贷以减少利息支出,还是留在手中寻找投资机会?如果真的提前还贷了,有急用时怎么办?现在,贷款人不用再为此犯难了。

  据了解,多家银行在取消提前还贷门槛的基础上,推出了一些新型的个人消费信贷产品来满足需求。如中行最先推出的“房贷理财账户”,建行的“存贷通”增值账户,以及工行最近推出的“存贷链接产品”。“这类产品可谓‘省钱又灵活’,不仅可以让市民随时提前还贷,节省贷款利息,而且能保证资金使用的灵活性,兼顾资金收益和灵活性。”建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负责人唐从松如是说。

  据中行黄丰俊介绍,只要将原来的月供扣款活期账户申请增加“房贷理财账户”功能,3天之后,存入这个账户的钱超出5万元以上的部分,中行按比例视同提前还款,用以抵扣房贷,抵扣部分不用支付贷款利息。一旦有资金需要,可随时从账户中支取部分或全部存款,灵活方便。值得一提的是,申请无门槛,而且不收手续费。

  据了解,中行对视作提前还贷的抵扣比例有着严格的规定,其中存款在5万~10万元的,抵扣比例为50%;存款在10万~30万元的,抵扣比例为55%;存款在30万~50万元的,抵扣比例为60%……工行、建行的规定与此类似,简言之,就是存款越多,抵扣越多。需要提醒的是,抵扣比例分段计算,如存款50万元,在5万~10万、10万~30万、30万~50万三个部分,分别按不同比例计算抵扣部分。

  工行应维云也表示,申请这类产品后,每月供款数额不变,但每到月底银行系统会自动计算抵扣贷款那部分存款的利息,以理财收益的方式返还到个人账户上。

  举例来说,比如你的活期账户上有8万元,抵扣部分为(8万~5万)50%=1.5万元。这1.5万元按贷款利率计息,其余6.5万元按活期利率计息。存多长时间,就可以抵扣多长时间的房贷利息,可以精确到以天数计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