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0个小组展开“雷霆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11 深圳晚报

  明起严查欠薪、非法职介等违法行为

  100个小组展开“雷霆行动”

  本报记者丁荡新报道从12月14日至明年2月,我市三个部门将组织100个小组联合开展“雷霆行动”,严厉查处欠薪、非法职介等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这是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局长管林根昨天在向前来检查的市人大代表汇报贯彻执行《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情况时透露的。

  据管林根介绍,今冬明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采取一系列专项行动做好工资支付执法检查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首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大力打击工资支付违法行为。该局将联合市建设局和总工会等有关部门,集中开展“雷霆行动”、“零欠薪行动”及建筑行业工资发放情况大检查等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从10月上旬开始的“零欠薪行动”,现已进入市、区劳动保障部门结合前一阶段排查和举报线索,落实分类监控措施,突出重点检查阶段。

  相关新闻①

  11个月追回工资2.4亿

  本报记者丁荡新报道我市落实《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取得较好成效,今年1至11月底,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28201家,涉及劳动者645.57万人,查处违法案件5165宗,为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2.42亿元;处理重大、突发劳资纠纷案件847宗,劳动保障信访案件由原来占市信访总量的80%下降到20%。这是记者昨天随市人大代表进行执法检查时了解到的。

  据介绍,去年11月至今年2月,针对元旦、春节期间欠薪多发的实际情况,市劳动保障、建设、公安、工商等10个部门联合开展了工资发放情况大检查活动,组建了797人的执法队伍,在全市范围内共检查用人单位9673家,涉及劳动者近174万人。市劳动保障、建设、总工会等三部门还于今年第二季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纠正拖欠和克扣劳务工工资问题的专项“飓风”行动。

  相关新闻②

  老板逃匿案增多

  人大代表建议

  加大处理力度

  本报记者丁荡新报道我市在落实《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员工工资支付目前存在部分企业克扣或无故拖欠员工工资仍较严重等三类问题。参加执法检查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应制定有力措施,加大处理力度,禁止此类情况的发生。

  这三类问题包括:一是部分企业克扣或无故拖欠员工工资仍较严重。今年1至10月,市劳动保障部门已受理欠薪投诉16027宗,超时加班投诉3530宗,克扣工资投诉12033宗。二是老板逃匿增多。仅今年一季度,某区就发生企业欠薪倒闭、老板逃匿案26宗,涉及人数8593人。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规模较小的来料加工企业、独资企业、私营企业、个体户和无照经营企业中,也同样发生在一些员工超过1000人的企业。目前,我市有关部门为员工垫付欠薪达1786万元。三是因工资支付问题引发的极端行为增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