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观察:素质提升,从生活常识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申霞艳

  素质教育是近年来在媒体、公众话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出版界也搭着素质的顺风车出版了一批畅销书,比如“素质教育在×国”,比如“哈佛女孩”之类。对于望子成龙的父母来说,买些参考书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无论如何,将素质提上教育日程表是一大进步。至于素质的内涵,我想应该会随着大家的了解深入而逐步丰富起来。

  据昨日《羊城晚报》报道,日前在华农关于“健康血液”的论坛现场,就有大学生问“献血会痛吗?”、“献血后人会发胖吗?”之类缺乏常识的问题。对疼痛的恐惧和对美的热爱是无可非议的,问题的关键是,这是一些跟生活经验息息相关的常识。我们都有体检抽血经验的呀,为什么经验过的反而成了问题,这不得不让我们重新对当代大学生关于常识的认识表示担忧,我们得重新审慎地对待素质教育问题。

  很多时候,谈论素质我们突出强调的是人文科学,反而对自然科学、生命科学有所忽视。殊不知,一切的知识是建立在对生命认识的基础上,没有了生活的基石,素质的大厦无从建立。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柏拉图说:认识你自己。

  其实,当我们仔细地观察新生的婴儿,就会发现,越是小的时候,孩子越是对自己的生命体感兴趣,他们热衷于吮手指、照镜子、舔东西……这表明他们在探索自身,对自己的五官十指有着浓厚的探知欲望。随着岁月之流,我们逐渐地被琳琅满目的物质世界诱惑,我们开始目迷五色,我们渴望以最大的热情投身到时代的高速运动中,我们在网络的虚拟中感觉自己无所不能,慢慢地我们就容易变得虚妄。

  绝大多数大学生只想通过大学教育获得某一门专业知识以便顺利地求职。我们迷失在专业这一狭小的领域,既忘了在这种谋生的知识上边还有更广阔的生命境界,也忘了下面是坚实的常识世界。我们对生活世界的把握变得相当可疑,没有现代知识分子的博大胸怀和直面现实的勇气,也缺乏我国农民传统的朴素、坦诚和乐观。

  在大谈素质教育的今天,大学生最应该首先反省自身。如果我们成不了知识分子,那么至少我们要成为知道分子,老老实实地从最基本的生活常识开始从头学起。任何时候关心生命都不会太早,也不会太晚。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