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坚定理想信念 激励成才报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2月13日电(记者陈澎)今年11月下旬,一场“建设青藏铁路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中南大学举行,学校邀请亲身经历青藏铁路建设的三位校友所作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在座的500多名大学生党员代表的共鸣。

  11月24日上午,中南大学“建设青藏铁路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青藏铁路公司党委书记黄弟福,中铁一局集团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
书记和民锁和中铁二局机械化筑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庭栋3位校友,分别以《学子无悔,奉献雪域天路,报效祖国,心系中南大学》《艰苦我不怕,因为我吃苦,奋斗无止境,因为恋事业》《雪域高原写华章》为题,为500多名大学生党员代表作了精彩演讲。三位校友报告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的建设情况,结合亲身经历介绍青藏铁路建设者们面对“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世界性难题挑战,忍受“生命禁区”一次次难以忍受的生命透支,科学妥善地处理了重大工程与高原环境保护的关系难题,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学生党员代表无不为青藏铁路建设者“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精神所感动。学生王明东说:“通过他们的事迹,我深深地感到作为一名大学生,特别是一名党员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必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打好专业基本功,将来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与这些校友们在同一院系学习的大四学生党员明年就要毕业,听了青藏铁路建设者的优秀事迹后,坚定了他们去西部支教的决心。土木建筑学院学生党员于雷说:“就我自身而言,我很荣幸地被团中央的研究生扶贫基地计划吸纳,成为去西部执教的一名志愿者。我觉得能够投身于西部的教育事业,奉献我自己一年的时间,这是我人生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

  中南大学现有学生党员近7000人,其中研究生党员近4000人。为了帮助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中南大学邀请校内外优秀党员与学生党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学校先后举行了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黄伯云校长的事迹报告会,周总理身边工作人员讲述周恩来生平事迹报告会,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介绍青藏铁路建设情况报告会,见义勇为的学生赵长平事迹报告会等,用拼搏奋斗精神感染和净化学生党员心灵。

  中南大学对大学生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期间,正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学校。温总理对学校的视察和殷切嘱托,使大学生们受到极大鼓舞,更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深入开展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南大学创造性地利用现代网络平台优势,让先进性教育的课程和活动在网络中普及。学校党委专门建立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网站”,全校16个德育网站和二级党组织以及党支部都有专门的教育活动网页,形成横向覆盖、纵向延伸的先进性教育网络系统,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活动。学校在专题网站上设立“坚定理想信念、奋发立志成才”等80多个学习课题,每个月校领导有在线接待日,校方通过网上“名人演讲厅”“与名人对话”等专栏,经常邀请科学家、名人讲演,与大学生在网上进行心灵交流。全校700多名思想政治教师和党员辅助员的个人电子信箱都向学生公开,随时接收学生信息,了解思想动态。通过“资料辅助、专家引导、党员自导”,提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学生党员参学率达到100%,先进性教育专题网站访问量累计已超过6万多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