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24名市民领到新身份证 换发工作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2月13日消息(记者周羽) 近日,51岁的刘金林成为南昌领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第一人。当天,南昌警方举行了南昌市第二代身份证首发仪式,24名市民领到新证,南昌换发二代身份证工作全面启动。

  与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相比,第二代身份证有6大特征:

  1.增加了机读功能。“二代证”采用非接触式芯片作为机读存储器,为IC卡,类似于交通卡,但它更先进,芯片存储容量更大,写入的信息可划分安全等级分区存储,按照管理需要授权读写,只具备视读功能,不具备机读功能。

  2.证件外表有变化。证件正面印有国徽、证件名称、长城图案、证件的签发机关和有效期及彩色花纹。证件背面印有持证人照片、登记项目(姓名、性别、民族、出生、住址与公民身份号码)、彩色花纹。

  3.制证周期缩短。证件信息采集和传输采用数码照相和计算机技术,将制证周期从90天减至60天。证件信息的存储和查询采用数据库和网络技术,既可实现全国联网快速查询和身份识别,也可以进行公安机关与各行政管理部门的网络互查,实现信息共享,加强社会管理。

  4.防伪技术增多。第二代身份证采用防伪膜和多项印刷防伪技术。防伪膜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定向光变色膜等技术,印刷防伪技术包括底纹精细、缩微、彩虹印刷、荧光印刷等。对于这些新的防伪措施,有些用肉眼即可观察到,如在性别项目的位置,有定向光变色的“长城”图案,在相片下有光变光存储的“中国CHINA”字样;用放大镜人们可以看到,在彩虹印刷的底纹中有缩微字符串“JMSFZ”;如果将证件正面放在紫外线灯光下,可以发现荧光印刷的“长城”图案。

  5.未满16岁也可申领。根据居民身份证法,“二代证”发放的范围扩大了。未满16周岁的公民可以根据自愿,申领“二代证”。

  6.有效期重新确定。在有效期方面,16至25周岁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为10年;26至45周岁的居民有效期为20年;46周岁以上的长期有效;对未满16周岁自愿申领的公民,发给有效期5年的身份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