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引爆广东人“再创业”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峰论坛今天举行“发展模式向自主创新转型”或成又一辉煌转折点

  ■自主创新·铸造广东新辉煌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汪令来、刘虹、李晓莉报道:从“广东制造”迈向“广东创造”———面对改革开放以来最大一次发展模式转型,作为公认突破口的“自主创新”,正在引
爆9000万广东人的“再创业”热情。

  今天上午,由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经贸委、省科技厅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自主创新·铸造广东新辉煌”高峰论坛成功举行。近200位官员、学者、专业人士济济一堂,为“创新广东”献计献策。其中,仅参与广东乃至全国自主创新战略制定的,就有近10位。

  令人意外的是,如此隆重的“群英会”,筹划时间不过一个月。而通常情况下,同等规模的聚会,需要准备两三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正是这个叫“自主创新”的关键词,为所有参会者提供了动力。在过去不到半年时间内,这一词汇在南粤大地的提及率,堪比20多年来铸造广东发展辉煌业绩的另一词汇“改革开放”———

  先是全省省市级以上主要领导出席的高规格自主创新大会,再是广东省委关于“十一五规划”建议指出自主创新是广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接着是公布《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等三个推进自主创新纲领性文件……“自主创新”在广东得到空前重视。

  更大的热情则来自民间。从高校到科研院所,从国企“巨无霸”到私企“小舢板”,有关“自主创新”的探索和思考层出不穷。进入互联网,搜索“广东+自主创新”,得到的结果竟高达104万条!

  “自主创新”如此吸引眼球,作为顾问参与《决定》讨论的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教授,显然乐见其成。但他的目光放得更远,“20年后回看今天,这或将成为广东经济发展史上的又一个转折点。”

  李元元的高调评价也许让不少人吃惊,不过,那些早早将“自主创新”付诸行动的广东人,则会毫不吝啬投下赞成票。深圳华为,1988年还是注册资金只有2万元的“小作坊”,今天成为销售近700亿元、出口近300亿元的高科技跨国公司———其迅猛成长的“秘密”,董事长任正非概括为“一年申请到的专利超过1000件”的自主创新能力。

  风靡大江南北的即时通讯工具QQ,来自广东;越来越多人不可缺少的随身小配件闪存盘,始创广东;网民生活无法离开的电子邮箱,发祥地在广东……这些足以改变现代生活方式的创新,也成就了在香港上市风光一时的“腾讯”、两年便实现销售从0到亿飞跃的“朗科”、中国首富之一丁磊。

  借力“自主创新”而大获成功者,何止高新技术产业?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俊修说,“广东粮、珠江水”能潮涌全国,其核心在于不断创新的口味和包装。省玩具协会信息部副主任袁东清说,大家都知道广东玩具出口120个国家的风光,谁又能体会背后10万个品种创新的艰辛?

  由“创新”而得益的身边榜样,无疑将潜移默化地影响越来越多的广东人;而这也正与酝酿已久的广东发展模式转型不谋而合———其首要任务,都是希望激发每一位广东人的“脑矿”,正如当年投身改革开放一样,用9000万脑库智慧撑起以自主创新为支点升级制造业的“再创业”。

  从改革开放一路领先而来的广东,要续当全国经济“排头兵”,这势在必行,且不可稍缓。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