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型“冰山”能否搬进纪念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舞台重量和安全系数,有关各方说法不一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报道:本报前天披露“11吨重的人造冰山将搬上中山纪念堂舞台”引起轩然大波,有关方面紧急协商,“冰山”将急速瘦身,重量拟从11吨急降到4吨。不过,4吨就可保证纪念堂的安全了吗?昨天,中山纪念堂给本报发来函件称:报道刊出后,中山纪念堂管理处敦促承办单位将“装台”方案报管理处,并就如何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进行
舞台布置与承办方进行了协商。“经协商,承办方承诺通过改用其它材料制作冰山,将原定为高8米、宽14米、深6米、重11吨的钢制冰山减至4吨”。

  4吨,这个数字是如何得出来的?“4吨是对方承诺的数字。”中山纪念堂管理处负责人李若梅说,“自然,我们也会严格把关的。”李若梅介绍,一般的“装台”过程,纪念堂设备科都会把关;实在难以把握的,会请市设计院等作技术分析。

  为什么是4吨而不是5吨、3吨、2吨乃至1吨?这真是一个“可行性建议”吗?演出承办方项目负责人项月梅没有正面回答,但她说,会竭尽全力保证文物安全和演出质量。

  从11吨减到4吨,减轻了三分之二。然而,4吨一定就安全吗?没人能正面回应。李若梅说,会进一步根据“装台”方案分析这4吨是否在安全系数里,“假如所有的重量都集中在一点上,那4吨肯定是不安全的。”李若梅说,此次舞台布景据说着力点是比较平均的,而一般建筑物的承载力是每平方米150公斤,计算重量和接触地面面积就可进行分析。

  在项月梅的推荐下,记者采访了该演出项目的全球代理张红缨。令人惊讶的是,张红缨明确表示:不清楚“冰山”的重量,“冰山”很难更改。

  张红缨说,舞台到底是11吨还是几吨,“其实我们也没称过”。那这11吨是怎么来的呢?张红缨告诉记者,《冰山上的来客》在新疆固定场地演出的时候,这个舞台布置还真的不止11吨。但巡演后,从新疆到全国各地,考虑到运输成本以及在各地的“装台”方便等问题,于是出发前就开始瘦身了。

  中山纪念堂发给本报的材料称“承办方承诺通过改用其它材料制作冰山”以减轻重量,张红缨认为很难。“成熟的剧目,不是说要改变就改变的,比如说原来是钢,现在要改成木头,那是不可能的。到了深圳,假如有人要求我们改铝合金的,我们也改?”

  张红缨强调:请广州市民放心,演出方会保证文物安全和演出质量。“我们是根据舞台构造和舞台布置的特点而得出这一结论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