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九原董事长赵新先被拘 当天上午曾逛颐和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天上午曾逛颐和园;国资委对三九集团审计已一年多,健康城疑为导火索

  北京消息据《财经》杂志报道:据权威消息人士透露,64岁的三九企业集团(下称三九集团)原董事长赵新先已被深圳检方刑事拘留,关押于深圳某看守所;其被捕日期约在11月20日,系被来自广东的执法人员以“协助调查”名义,从北京带回深圳。

  赵对于此次被拘似乎并无心理准备。“被捕当天上午,赵还去颐和园逛了逛,哪知下午就被带走了。”消息人士说。

  一年前被宣布离休

  这位曾经的“全国劳动模范”、“军队优秀企业家”和“中国改革十大风云人物”,此刻正蹈向其辉煌人生的最大一次危机。他的上一次黯然退场,是在一年半前的2004年5月16日———当天,时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的李毅中在深圳三九集团总部宣布其离休。当时外界对其离任原因的猜测为:“与公司高额的债务纠纷有关,特别是多家银行逼债更是引起了高层的不满。”

  三九集团的首次危机爆发于2001年8月,中国证监会对其最核心企业三九医药(在上海交易所代码:000999)作出通报批评,披露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三九集团占用资金高达25亿元;2003年,三九集团再陷债务危机,多达21家债权银行开始集中追讨债务并纷纷起诉,“三九系”整体银行债务被曝高达98亿元。

  三名得力部下被捕

  自去年5月赵新先离任以来,他的继任者、由国资委委派的原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晓民,一直在主导三九集团重组。

  与“自救式”重组同步,国务院国资委一直在对三九集团进行审计。至2005年11月,常驻中国证监会的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亦进驻三九集团展开调查。《财经》获悉,在赵新先被捕前不久,三九集团原副总裁荣龙章、三九发展原总裁张欣戎、三九汽车发展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陈达成已相继被捕,目前同被关押于深圳。

  此三人均追随赵新先多年。在担任三九发展总裁之前,张欣戎曾做过赵新先的秘书;荣龙章则与赵有乡里之谊,多年执掌三九集团财务,在人们的印象中,只认“老板”一人而已。

  赵新先等三九集团原高层被捕,显示对三九集团长达一年有半的调查审计已转入司法立案阶段;而三九集团自2001年以来的危机迭起与分崩离析,也并不仅是国企集团因盲目扩张而导致失败的简单故事,其可能隐藏的诸多违法犯罪的事实,也许要待司法进展而逐步曝光。

  旗下两公司被停牌

  消失在人们视野之外已一年半的赵新先,此次突然爆出被刑拘的消息,这令人不由得联想到三九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日前的突然停牌事件。

  今年12月2日,三九医药和三九发展双双宣布停牌。此前一周,多家媒体报道了“三九集团遭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调查”的消息,并暗指起因依然是三九医药巨额上市资金被企业集团违规占用。

  12月5日,三九医药发布澄清公告,声明“公安部门正对三九集团下属一家企业的历史问题进行调查”,三九医药与之无涉。

  健康城被深圳叫停

  据悉,前述“集团下属一家企业”,很可能系深圳三九大龙健康城有限公司(下称三九健康城);而先于赵新先被拘的三九高管陈达成,正是三九健康城董事之一和主要策划人。

  三九健康城位于深圳龙岗区坪山镇马峦村,于2001年8月破土动工。其前身系深圳金万利高尔夫度假村有限公司,由香港金万利公司和坪山镇政府于1994年合资成立。后来赵以三九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下称三九药业)受让原坪山镇政府所持中资股份,合资公司持股80%的外方股东仍为香港昌腾投资,但昌腾的法定代表人已变更为赵新先,合资公司也更名为三九健康城。

  但健康城所征地块手续不齐,很大程度上仍是“生地”,三九集团进入后泥足深陷。三九内部一位人士甚至透露,三九向原港资股东支付股价转让款时,“有一个多亿资金去向不明。”至2004年中,因相关用地手续不全,三九健康城项目被深圳市政府全面叫停至今。

  

三九原董事长赵新先被拘

  图:被称为三九“教父”的赵新先。

  三九健康城涉嫌个人自肥问题,三九集团旗下多家公司也传出相关负责人涉嫌违法犯罪的消息,包括三九物业公司、三九医院、三九农场等等。与2004年以来国资委主导的审计同步,三九集团一直在自查相关违法犯罪行为,陆续有人出逃,也相继有人被捕。(龙雪晴康伟平)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