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残疾人工作者王延勤逝世在工作岗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48 人民政协报

  记者 高志民

  “他是残疾人工作者中的骄傲,他感动着所有残疾人工作者,我们推选他参加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国残联新闻促进会副秘书长宋体金抑制不住地激动。

  此刻,这个感动中国残疾人工作者的人已经长眠在天国。他,就是原浙江宁波海曙
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延勤。2005年2月,年仅52岁的王延勤在工作岗位上去世了,这个消息立即传遍整个宁波市,成千上万的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冒着寒风自发去为这个普通的残联干部送行。

  一个残联干部去世怎么会引起如此的轰动?一直对王延勤深感敬佩的宋体金告诉记者:“王延勤是最基层的残联干部,帮的是社会最底层的残疾人困难群体,他手中既没有显赫的权力,也没有巨额资金,但他靠‘要给别人多一点,对别人好一点,该得的待遇少一点’的朴素情怀。不图虚名不求回报,几十年如一日地走在为残疾人服务的岗位上。”

  由于长期从事残疾人工作,宋体金对王延勤再熟悉不过了,在他的介绍下,记者感受到催人泪下的一幕幕:盲人周伟民借钱开起了一家按摩店,王延勤了解到周伟民没有钱装空调时,王延勤就把自己家里的空调拆下送了去;在王延勤的办公室始终放着一个自制的工具箱,里面有凿子、榔头、老虎钳和螺丝等零配件,每逢残疾人来访,他首先要检查一下他们的轮椅、拐杖,如有损坏立即动手修理;

  王延勤和同事一起到外面参观学习,往往是自己背着残疾人上上下下;带大家去参加残疾人运动会,他把好房间安排给其他人住,自己则睡会议室……

  “一本联系残疾人的通讯录,一辆旧自行车和一本从不离身的工作笔记是王延勤生前的‘三件宝’。”宋体金告诉记者,工作笔记密密麻麻的记载着困难群众的情况。哪些残疾人家里遇到难事要帮助;谁家的孩子要找工作;敬老院、福利院哪些老人儿童要去探望都一目了然。

  王延勤生病后,心里更加想念自己的残疾人朋友,但又怕他们来探望。每次接到残疾人朋友打来的电话,他都说是自己在开会或在外面办事,不肯说自己住院了。

  病房里有位70多岁的老人,家境不好,王延勤觉得这位老人太可怜了,便留下老人的电话和地址,说出院以后要去帮帮她。

  王延勤去世后,其事迹报告团在宁波、杭州、金华等城市巡回报告期间,每一场都座无虚席,现场听众无不为之泪流满面。王延勤的先进事迹迅速在一个个城市中传播着。十多万人在网上参与“我看王延勤”大讨论,上万个帖子表述对王延勤的感动,赞誉“王延勤是新时期奉献者的杰出典范……”。

  “王延勤走了,但是,他留下的确是一座巍峨的精神丰碑,这座丰碑感动着宁波、感动着浙江,还感动了所有富有爱心的人。”宋体金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