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逃贪官还有500多人 我国已在网上公布嫌犯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6:0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人民日报》报道:12月12日,以“合作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建设和谐稳定繁荣社会”为主题的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在深圳签署了《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宣言》后圆满闭幕。宣言表明,中国和亚欧各国政府拟建立多渠道的腐败犯罪数据和情报交换机制,拓宽司法合作渠道,以有效打击贪官外逃—————

  涉案金额达700亿元

  公安部统计显示,到去年底,中国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尚有500多人(其中多为贪官),涉案金额达700亿元人民币。目前通过双边司法协助、国际刑警组织等手段被遣返并追回财产的只有很小一部分。到2004年底,中国与47个国家签订了71项司法协助的协定或条约,与23个国家签订了双边引渡条约。但是,中国与美国等腐败犯罪涉案人潜逃较多的国家,尚未签订双边引渡条约。目前,中国公安机关已经将疑犯的有关资料在网络上发布,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追捕。

  加强反腐国际合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说,亚欧各国政府应当积极探索和创新合作方式、建立符合新形势的打击和预防腐败犯罪实际的合作机制。

  塞浦路斯总检察长彼德罗斯·克莱里蒂说,就金融交易的全球化和犯罪的性质而言,反腐败的国际合作具有高度的重要性。他认为,反腐败的国际合作应该采取更为有效的方式,各国应批准和履行反腐败的相关条约。有效的合作可以在司法机关之间进行,也可以在执法机关和金融情报机构进行。

  德国司法部副部长卢茨·迪瓦尔认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构建了一个国际合作反腐败的重要基础。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10月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决定,至此,全世界已有33个国家批准了这个公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