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江制造”要成为“晋江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6:59 海峡都市报

  晋江的制造业非常出名,形成了许多品牌。《建议》因此多次提到“十一五”中,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加自主创新的能力。“晋江创造”提上议事日程。

  [经济规模]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0亿

  经济规模是衡量经济发展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建议》提出,到2010年,要基本形成与现代化程度相适应的经济规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0亿元,并力争达到1000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90亿元,并力争达到100亿元。

  同时,《建议》要求,这样的经济增长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能耗的基础上,使经济增长的方式朝技术进步方向转变,投资、出品、消费三驾马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要更加协调,更加强劲。对外贸易增长方式要变,利用外资质量要提高,对台合作要实现新突破。

  杨益民说,这样的经济规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是12.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是18.4%。这些目标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

  [城市建设]

  建成现代化中等城市

  晋江城市化所定下的“调子”,是到2010年,完成一个现代化中等城市的建设。

  《建议》中说,城市规模要与工业化进程相适应。到2010年,晋江市中心市区建成区面积要达到60平方公里,中心市区人口达到60万人,城市化水平达到55%以上,初步形成城市功能完善、产业重点突出、生态环境良好、组团联系紧密、滨海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港口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以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深水港口组成的对外立体交通网络更为便捷畅通。

  李建国强调,晋江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排污、排水、液化气、路灯等公用设施建设都要加快。晋江特色就是品牌城市,晋江也得要有自己的城市品牌。

  杨益民说,晋江的定位是“现代化制造基地、商贸中心、滨海港口城市”,城市建设要大力推进“一城两镇三组团”的建设,尽快形成行政中心、商务中心、会展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四大核心区块。

  [社会事业]

  万人大学生比例达650人

  晋江的各项社会事业要得到更大的发展。《建议》中说,要普及高中教育,国民受教育年限增加,建成较为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体系;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要持续好转。

  李建国说,到2010年,万人中大学生比例要达到650人。今年,晋江万人中大学生比例是308人,要达到这个目标,任务重,各部门要统筹考虑。

  杨益民也说,要更加关注农村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加强农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民生保障]

  农民人均年纯收入1万

  要形成与和谐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民生保障体系。使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社会就业率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到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万元。消费结构优化,居住、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教育、通讯、医疗保健、文化体育、旅游休闲等消费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李建国说,医疗保障这块财政要大投入,先试点,然后惠及全民。

  [生态环境]

  单位能耗低于全国水平

  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建议》专门对晋江的环境建设提出了要求:要进一步加大环境建设力度,努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资源利用率要有显著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低于全国水平。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年均千分之七以内。

  李建国说,晋江一些地方垃圾到处堆放、污水横流,大家都要负起监督责任,努力将晋江的环境搞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