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江昨审议通过“十一五”规划建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7:01 海峡都市报

  

晋江昨审议通过“十一五”规划建议(图)

  李建国书记(右)杨益民市长(左)

  【核心提示】

  N傅健/谢向明文/图

  再过五年,晋江会变成什么模样呢?昨日,晋江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通过的《中共晋江市委关于制定晋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说,到2010年,晋江市将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2020年率先在全省达到中上等发达国家生活水平。

  泉州市委副书记、晋江市委书记李建国在会上作《激发全市人民敢创敢冲勇当海峡西岸经济区排头兵》的讲话。晋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益民则对该规划建议作了说明。

  《建议》对晋江市未来五年的发展作出宏伟规划。李建国分析说,晋江有四个效应正在发挥作用:集群效应、品牌效应、投资效应、“一城两镇三组团”的建设效应。晋江各界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全力推进工作,加速发展,2010年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2020年率先在全省达到中上等发达国家生活水平。

  决策者说

  晋江人要有时代感放眼看世界

  “晋江人要有时代感,要放眼看世界。”在昨日召开的晋江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泉州市委副书记、晋江市委书记李建国这样要求晋江全体干部职工。

  晋江要放眼看世界

  在全国的竞争格局中,晋江面临的对手一个比一个强。以苏南为例,经过前几年的蓄势,苏南各县已到了发展的爆发期,步入良性发展阶段。在GDP、财政收入等关键性指标上,今年上半年,昆山为338.06亿、59.25亿,张家港为339.85亿、50.57亿,江阴为382.16亿、45.64亿,常熟为326亿、41.43亿。而晋江今年的GDP、财政预期收入分别是500.5亿、38.6亿。

  现在是信息社会,竞争激烈,区域、行业、人才竞争十分激烈。晋江的干部职工要有紧迫感,要有时代感。在这个信息时代,时代感该是些什么?就是要放眼看世界!

  用地要增加透明度

  晋江发展速度快,土地需求量大,但随之而来的就是用地问题。各地方、各部门要认真规划用地。干部们要反思,为什么有人能够占地不用,而一些急需用地的企业却拿不到地?国土局要对土地进行规范管理、对土地使用情况进行追踪,增加用地的透明度。要研究一个办法,用地要和产值、税收相挂钩,反映科技含量,反映公平竞争。

  前瞻

  基本实现现代化10项评价指标

  昨日,晋江市经济发展局给出了5年后晋江人现代化生活的10项指标。

  ●人均GDP6000美元以上

  ●非农劳动力占总劳动力比重72%以上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5%以上

  ●城镇化水平60%以上

  ●信息化综合指数60%以上

  ●研发经费占GDP比重1%以上

  ●每万人受教育人数650人以上

  ●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93%以上

  ●平均预期寿命75岁以上

  ●环境综合评估95分以上。

  回望

  “十五”期间实现“五大突破”

  ●经济总量突破500亿大关。预计2005年,晋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约占全省十四分之一,泉州市四分之一强。

  ●财政收入年均递增突破5亿元。预计2005年,晋江市财政收入将达到38.6亿元,这样,过去5年,财政收入年均递增突破5亿。

  ●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突破100亿元,比2000年增长2倍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亿元,年均递增10.2%。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625元,这也是一个突破,比2000年增长28%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