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漳州禁止无牌电摩市区上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7:08 海峡都市报

  

漳州禁止无牌电摩市区上路(图)

  像这样有脚踏功能的电动自行车上牌后可以上路行驶(资料图片)

  N本报记者黄国华/通讯员郑福祥/文/郑友贤/图

  【核心提示】

  漳州市政府出台公告:“从12月11日开始,禁止非市区牌照的‘助力’车和无牌照电动摩托车(有脚踏板功能的电动自行车除外)在市区内行驶”。这一规定,在市民和电动车商家中掀起轩然大波,让人回想起三年前漳州市区禁止摩托车上牌,引起的震动。面对每年上路超过10000部的电动摩托车,漳州市政府在取消龙文及芗城郊区摩托车进城限制的同时,终于向数量飙升的电动车说“不”了。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交警、商家及市民。

  市民认可电动车是不错的代步工具

  在漳州市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到穿梭的骑电动自行车或电动摩托车的人。而这样的电动车在3年内增加了数以万计的消费者!

  据芗城交警大队统计,2003年6月开始实行限摩时,漳州市区摩托车保有量为111330辆。两年过后,芗城区政府强制报废摩托车5015台,目前保有量仍高达110421辆,市区平均每4人就有一辆摩托车。

  在“限摩”以后,与摩托车性能类似的电动车大量涌入,处于失控状态。芗城区自2003年6月限摩禁行以来,漳州市区电动车的保有量已达到2万辆左右,年增1万辆,这与限摩前芗城区每年的摩托车挂牌数相当。

  在漳州政府机关工作的市民王先生平时借助电动车上下班,他说:电动车取消掉,那我们要以什么作为代步工具?摩托车不能上牌不能用了,那我们只能用自行车或轿车,好像不太现实!市民李先生则认为:电动车是比较环保的东西,漳州公交车又不发达,取消后市民出门用什么代步?

  商家措手不及销售一落千丈

  丹霞路原来是漳州市区摩托车一条街,在3年前市区限制摩托车上牌之后,除了部分商家转移到县城拓展市场之外,许多摩托车商家转行做电动摩托车生意。据统计,仅丹霞路一带就有近百家电动车销售点。近几天来,每家每户却是门可罗雀。销售一落千丈,别说买车,就连看车的人也少得可怜。

  许多电动摩托车商家对于市政府突然出台禁止性规定一时还难以接受。在经历了一阵子“红红火火”生意之后,商家面临又一个经营的“严冬季节”。一位经销商说:“我们损失很大,仓库有一两百辆车,倾家荡产。(出台政策)应该有一个缓和的阶段,让大家有一个喘息的机会。”

  市区鲜见脚踏板功能电摩

  据介绍,今年5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了电动自行车按照非机动车辆来管理,从法律上赋予了电动自行车的合法性。

  但是,可以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仅限于“有脚踏功能的”,这是因为电动自行车以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两个车轮,能实现人力骑行、电动或电助动功能,在时速、载重量等设计上都是属于自行车范畴。也就是这种电动自行车,必须是在没有电池的情况下,靠着脚踏板,也可以踩着行驶。记者观察发现,在漳州市区行走和销售的,大多属于没有脚踏板功能的电动摩托车。

  政策出台背景电动车未进产品目录

  漳州市交警支队芗城大队大队长陈东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街上行驶的电动车有一部分属于电动摩托车,有一部分具备脚踏功能,符合国家设计标准的,属于电动自行车,可以上路行驶;但一直以来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标准的电动力二轮车如电动滑板车、电动摩托车从功率、时速等方面已经属于机动车范畴。但是所有的电动力二轮车都未进入《国家机动车产品目录》,这也就意味着不能挂牌和上道使用。由于有关职能部门未能在生产和销售环节上,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大量电动车进入市场,投入使用,也一直处于无管理状态,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也无法对其进行处理。此次,漳州市政府综合考虑后,作出了对其禁止上路的规定。

  针对电动车环保的说法,交警部门人士也指出:尽管其充电使用对空气污染不大,但废弃蓄电池不可降解,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时间长达数万年。电动车的蓄电池只有几年的寿命,目前,国家对于大量的废弃蓄电池回收、处理没有统一的规定和有效的办法。

  专家认为扶持大公交是根本

  漳州市的中心城区———芗城区面积23.5平方公里、146.57公里的道路里程,面对11万部的摩托车和剧增的电动摩托车,市区交通堵塞现象时有发生,群众出行十分不便。这些电动车的性能、外观与摩托车相当,占据了大量道路空间。“漳州市区两年报废5015台摩托,却新增了20000多部电动摩托车!”漳州市交警支队人士说:“电动摩托车处于失控状态,如不加以禁止,城市道路交通不堪重负。”

  而汽车方面,芗城区汽车保有量也在迅猛增加,今年初以来,漳州市区高峰期每天上牌量达到20辆左右。交警部门人士称:如果一个月按25个工作日计算,每月增加500部,一年增加6000部,而一部小车占用路面相当于6部摩托车,漳州城区路面交通压力和停车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漳州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严勇,曾经长期从事机动车管理工作,他认为,从根本上讲,进一步加强城区路网建设,扶持“大公交”的发展,才能让市民的出行更方便、更安全。加快交通结构的重新调整,积极扶持和发展公共交通,才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问题的根本出路。我们不但要做好长期、中期和短期交通发展规划,适应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还要引导、优化、调整车种结构,努力改善城市交通设施落后的状况,提高城市交通现代化水平。同时,要大力扶持和发展公交、出租车、汽车租赁业为主的公共交通事业,才能缓解现阶段车、路之间的矛盾,满足群众的出行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