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京警笛长鸣 集会悼念30万同胞遇难68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7:08 光明网

  

南京警笛长鸣集会悼念30万同胞遇难68周年

  

南京警笛长鸣集会悼念30万同胞遇难68周年

  

南京警笛长鸣集会悼念30万同胞遇难68周年

  12月13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港台同胞与国际友好人士数千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国际和平集会,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8周年。集会上,人们肃立默哀,各界代表向遇难同胞纪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 王国安 丁梅)凄厉的警报声响彻南京城上空。今天上午,三千军民聚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广场,举行悼念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遇难六十八周年仪式暨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

  今天的南京寒风刺骨。上午十点,为悼念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遇难六十八周年而鸣的警笛声从四方响起,使这座古城里的人们的心情立刻变得沉重。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以及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权基金会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集会;日本东铁路工会代表团、日本真宗大谷派访华团、日本广岛和名古屋和平交流团等日本和平友好人士也专程前来参加了今天的悼念活动,并打出了“牢记日军侵华暴行、反对复活军国主义、共筑中日友好”的条幅。

  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主持了今天的悼念仪式。他说,六十八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占了南京城,在此后的六周内,我三十万无辜同胞惨遭杀害。残暴的侵华日军在这座古城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罪行。

  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在集会上致辞说,六十八年前发生在南京的大屠杀事件,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时发生的最惨无人道的法西斯暴行,是世界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它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伤痛。人们今天在这里重温历史、悼念遇难同胞,就是为了警策世人、以史为鉴,永远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集会上,各界代表向遇难同胞默哀、敬献花圈。南京市民代表、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北京东路小学校长孙双金代表南京市民在会上宣读了《南京和平宣言》。

  仪式最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与各界人士撞响了“和平大钟”。钟声激越,寄寓着人们对于世界的真诚祝福和对人类永久和平的期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