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类于18世纪中叶发明蒸汽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7:41 央视《社会记录》

  字幕:18世纪中叶 人类发明了蒸汽机

  纪实影像:世界上第一条蒸汽火车线路通车场景 挤破头 欢呼雀跃

  字幕:1825年世界上第一条蒸汽火车线路诞生

  隐黑

  阿丘:你知道火车为什么叫火车吗?

  依诺:因为,它用,它用火烧的,它用火烧的,所以才能开,那它是车,就叫火车。

  阿丘:那你是怎么知道火车是烧火才能走的呢?

  依诺:因为我看到《极地快车》。

  阿丘:那么真正烧火的火车你看到过吗?

  依诺:我没看过烧火的情景,但是我看过真正的火车。

  阿丘:你没有跑到车头去看看它怎么烧火的,没去吗?

  依诺:没有,但是我想去,停车才有三分钟,来不及,而且车头又远。

  主持人阿丘:呵呵,孩子的想象力是丰富的,歪打正着,或许正因为肚子里有一团火,才叫“火车”。不过,这样的火车,她在生活中怕是再也看不到了。现在火车都安安静静,风驰电掣甚至轮子都不挨着地,这“火车”最初的含义便也无从体会了。

  刘忠:喜欢它什么地方呢,看咋说了这话。因为,第一个吧那就是从小,从参加工作就跟它在一起,就跟这种车在一起,这是一个原因,再一个原因是它才使我走上工作岗位的,是它才让我端起这碗饭,没有它,我也啥也干不成了,干别的了,别的还有什么,这儿实惠点儿。

  解说词:刘忠师傅,十八岁参加工作,在蒸汽火车上整整干了三十年。

  纪实影像:刘忠路上背影 正脸特写 浴池脱衣洗澡

  蒸汽机车滴水 冒黑烟 黄昏掀煤渣上水

  刘忠:司空见惯了,没什么感觉。我现在看着内燃机车好看,因为光滑、好擦、没有多少油,那个太脏,甩油多。

  画面:刘忠与工友合影

  刘忠:上学的时候就喜欢,看火车挺向往的,挺神奇,挺爱好的,你看一拉货拉那么长,小的时候想,它肯定有劲。所以老想到上面去看一看,那时候小,人家也不让上,怕碰着,老往跟前凑,完了到上班来,上去一看,哦,是这么回事。

  画面:头灯 工友登车 月夜蒸汽机车退出历史舞台

  字幕:退回车库 有可能成为展品

  又或者被解体 命运未知

  记者:您干三十多年了?

  刘忠:三十多年。

  记者:突然全都换掉。

  刘忠:终归要换新的吧。咋说呢,你看如果再有个两三年,我还想在蒸汽机车上干,干上两三年,现在不行了,现在面临着淘汰、换型,那就得换,如果需要的话我也得跟着换,但是我对它还挺留恋的,因为太熟悉了。

  画面:蒸汽火车在夜晚孤独情景

  隐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