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程津培说:国家未来科技发展思路将实现“五大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8: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海口12月13日电(记者卜云彤、赵叶苹)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第五届学术年会上介绍了基本完成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他说,我国特定的国情和需求,决定了我国未来必须走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国家未来科学技术发展思路将实现“五个转变”。

  程津培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继续保持到2020年7%以上
的经济高速增长,即使投资率能够保持在近年来40%左右的高水平,也要求科技进步贡献率必须达到60%以上,也就是在目前水平基础上提高2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比世界其他国家更紧迫的人口众多、资源能源缺乏、环境恶化等瓶颈制约,唯有依靠科技创新,才有可能解决这些制约国家发展的瓶颈约束。

  未来我国科技事业在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国情的基础上,将更加突出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和引领未来。

  未来科学技术发展将实现“五大转变”。一是,在发展路径上从跟踪模仿为主向加强自主创新转变,确立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力争在国际竞争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二是,在创新方式上注重单项技术的研究开发向加强以重大产品和新兴产业为中心的集成创新转变,注重选择具有较强技术关联性和产业带动性的重大战略产品,在此基础上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和集成创新。三是,在创新体制上从以科研院所改革为突破口向整体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转变,整体解决国家创新体系中存在的结构性和机制性问题,加快进入到在国家层次上整体设计、系统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新阶段。四是,在发展部署上从以研究开发为主向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并重转变。五是,在国际合作上从一般性科技交流向全方位、主动利用全球科技资源转变。

  同时,根据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总体趋势和中国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要求,从三个方面进行重点部署:一是实施一批重大高技术战略产品和工程专项,务求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带动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二是确定一批重点领域,发展一批重大技术,提高国家整体竞争能力。三是把握科学基础和技术前沿,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应对未来发展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