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举行国际和平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 30万同胞遇难68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8: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12月13日电(记者蔡玉高)13日10时,南京城警报长鸣。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国内外和平友好人士3000人在南京举行国际和平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8周年。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广场上,悼念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人们肃立默哀,敬献花圈……表达对遇难者的深切悼念之情。

  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说,发生在68年前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侵华日军在中国制造的最惨烈、最突出、最有代表性的残酷暴行,是人类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我们在这里举行和平集会就是为了重温历史,悼念遇难者,警策世人,以史为鉴;就是为了揭露一小撮日本右翼分子对历史不负责任的丑陋嘴脸;就是为了教育广大人民群众、青少年学生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孙双金代表南京市民宣读了《南京和平宣言》:“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和平的保障,在和平的环境中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让我们在‘12·13’这个铭记着人类浩劫与民族灾难的日子里,再次撞响和平大钟,为我们的城市祝福,为中国和世界祝福,愿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携起手来,共创人类和平、进步、美好的明天。”

  数十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参加了和平集会。92岁的吴秀兰是坐着轮椅,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纪念馆的。吴秀兰告诉记者,68年前,在中华门城堡附近,她的两个小孩被日本人的炸弹炸死,她也被炸断了一条腿,一辈子不能行走。“每年的‘12·13’,我都会早早起床,拄着拐杖来到纪念馆,悼念被日本人杀害的亲人和所有的遇难者。”吴秀兰说,“日本侵略者给我带来的伤痛,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日本东铁路工会代表团、日本真宗大谷派访华团、日本广岛和平交流团等友好人士也特地赶到纪念馆,参加了和平集会。

  “当、当、当……”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中小学生一起撞响了悼念广场上的和平大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